miles_davis.jpg

1926 年 Miles Dewey Davis 出生在伊利諾一個富裕的非裔美籍家庭,父親 Miles Henry Davis 是牙科醫生,隔年全家搬到聖路易.他們擁有價值不斐的大農場, Miles Davis 童年就學會騎馬.

他的母親 Cleota Henry Davis 是才華兼備的藍調鋼琴家,因為感受到黑人音樂無法在當時的上流社會受到尊重,希望兒子能學習小提琴, Miles Davis 一路跌跌撞撞,沒有依照母願認真學習, 9 歲那年父親買了一支新的小喇叭給他,請來當地小號手 Elwood Buchanan 擔任教職,茲茲不倦的耐心教導下,日後這位小孩竟琢磨成爵士樂史上的巨人. Buchanan 反對當時流行的吹奏方式,他強調不要吹奏快速的顫音,此觀點成為 Miles Davis 日後音樂生涯的座右銘.

每當他開始快速的吹奏 顫音,就會被 Buchanan 老師拿戒尺敲打手關節,日後有一次 Davis 提到關於吹奏出屬於自己聲音的重要性的看法,他說: 我喜歡一個沒有想法的循環音,就像一個沒有太多複震音的循環式人聲,不要太多bass,適可而止.如果我抓不到那個聲音便無法吹奏.

 

miles+davis.jpg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Miles Davis先生,請問你下一步會有什麼新想法呢?」

每當Miles Davis遇到了這個問題,他的答案永遠是:
「I’ll play it first and tell you what it is later.」

「先聽再說」,是小號手Miles Davis的標準答案。他認為與其多費唇舌解釋,不如直接讓音樂說話。

雙子座的Miles Davis個性善變,不喜歡在相同的領域裡停留太久。因此每隔一陣子,端出來的音樂菜單總是不同。

五零年代,他細火慢燉,端上了酷派爵士。
六零年代,他顛覆爵士樂喜歡變換和弦的傳統,推出了調式爵士。
七零年代,他把樂器插上插頭,向世人引荐通了電後的融合爵士。

Miles Davis認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他顛覆時代,更顛覆自己創造的時代。有人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在Miles Davis活躍的年代,不管是前浪還是後浪,站在浪頭上引領風騷的永遠是他!

 

232187~Miles-Davis-Posters.jpg  

 

「慢」工出細活


四零年代美國的流行音樂,聽起來是這樣子的……

「嘿Bird,救救人哪!我真的沒辦法像Dizzy他們一樣快,我該怎麼辦?」

小號手Miles Davis,聽著Dizzy Gillespie和Fats Navarro等人,在演奏上高來高去,於是沮喪地向Charlie Parker訴苦。

「小老弟呀!不是我說你,既然快不起來,那你為什麼不慢慢吹咧?」

一語驚醒夢中人!Miles Davis走出了追求演奏速度的迷思,反其道而行,在音樂上開始另闢蹊徑。

Miles Davis邀請志同道合的音樂家,在紐約無聲無息地進行一場「寧靜革命」。
他們用編曲讓音樂呈現更細膩的質感,以和聲讓音樂呈現更豐富的層次;精雕細琢音色,演奏出前所未見的乾淨音樂。
於是,五零年代席捲美國的酷派爵士終於誕生!

「逆向思考」不是為反而反,而是要你「換個角度看事情」。
Miles Davis能夠成功跳脫速度的迷思,進而「慢」工出細活,正是最好的例子!

miles_davis_1.JPG

黑暗王子


「哇!他的音樂好有感染力,好像著了魔一樣呢!」

「哼哼,那小子呀,還不是因為我給了他幾顆好貨,不然他哪High的起來!」

Miles Davis在黑人樂壇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這讓他「黑暗王子」〈Price of Darkness〉之名不脛而走。

然而「黑暗」中也有光線,黑暗王子Miles Davis的生命裡就有過這麼一段值得我們借鏡的故事。

五零年代早期,Miles以酷派爵士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不可一世的他卻在此時染上了毒癮。他無法專心在音樂上,唱片公司更是對他敬而遠之。
Miles在音樂界的地位岌岌可危,來自美國西岸的Chet Baker已經取而代之,成為新的小號一哥。


「這怎麼行!我一定要扭轉頹勢!」

Miles Davis下定決心,回到老家戒毒。他靠著打拳擊,並師法拳王Sugar Ray Robinson的精神,花了足足四年時間,終於成功戒除毒癮,蓄勢待發!

事在人為,神采奕奕的Miles Davis重返樂壇,黑暗王子迎向光明,君臨天下!

 

Miles+Davis+miles.jpg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六零年代的美國,搖滾樂團粉墨登場,爵士樂手只能默默承受逐漸被冷落的事實。有人遠走高飛,有人轉換跑道,往日的榮景成了一張張開始泛黃的照片。
小號手Miles Davis忍不住感嘆:
「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叫做爵士樂的玩意會走到今天這般田地。好像歷史文物一樣被鎖在博物館裡供人憑悼。」

「可是,已經是傳奇人物的你,難道要去跟年輕人一起攪和?!」

「所謂的傳奇人物,是那些過去身手不凡,但現在正拄著柺杖的老頭。我可不是,我現在還是一尾活龍!」

俗話說:「打不過他,就加入他。」Miles Davis開始累積能量,打算給搖滾樂手來個震撼教育。

他先讓樂器通電,更在搖滾樂喧囂的節奏裡加入深不可測的即興樂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Miles Davis把爵士樂的精神植入搖滾樂裡,兩相融合,不僅擴大了搖滾樂的格局,也為爵士樂「搖滾」出新能量!

文章引用自http://zeushsu.blogspot.com/2006/11/miles-davis.html  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0705_01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