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歪打正著


即使貴為「爵士第一夫人」,Ella Fitzgerald也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各位觀眾,讓我們歡迎下一位參賽者,Ella Fitzgerald小姐!她將為我們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再一次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她!」


你沒聽錯,Ella Fitzgerald的表演項目是舞蹈,不是唱歌!
美國紐約哈林區的阿波羅劇院,每週都會舉辦「新秀之夜」才藝競賽,
讓年輕黑人能夠展現才華,出人頭地。
西元1934年11月21號,從小喜歡跳舞的Ella,幸運獲得參賽機會。
就在準備上台大展身手的時候,
另一組報名跳舞的參賽者,來自哈林區的愛德華姊妹,走到她身邊…


「喲!妳也跳舞呀?最好給我小心點!」
「我警告妳,最好別跳!否則等會兒有人來修理妳,我可不負責,哼!」

就這樣,受到威脅的Ella Fitzgerald走上舞台,不知所措。


「妳怎麼不跳呢?趕快跳!後面一堆人排隊呢!」
「我不敢跳呀!怎麼辦?」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不然,你就隨便唱首歌好了!」


唱了二首歌後倉皇下台,換來的卻是全場熱烈的掌聲。
那晚,Ella Fitzgerald贏得了比賽冠軍。
而音樂史上最了不起的歌手之一,也在這歪打正著的故事裡,正式誕生!


ella.jpg


唱的比說的好聽


Ella Fitzgerald的歌聲像陽光,但私底下卻是個內向害羞的女孩。
她的童年不堪回首,出生後父母離異,接著生母、養父相繼病故,流離失所。
也曾因為年少輕狂,被送進少年感化院裡改造。

西元1935年,鼓手Chick Webb給了她第一份歌唱工作,
踏上了通往「爵士第一夫人」〈The First Lady of Song〉的道路。
多年後,樂團裡的小號手Mario Bauza回想起當時的Ella:


「過去我們一起巡迴表演,結束後Ella從來不敢跟我們出去鬼混。隔天來樂團報到後,也只是悶著頭在她的音樂裡,誰都不理會。她非常保守內向,看起來很寂寞,很孤獨,…。不過等她站上舞台,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平時個性內向保守的Ella Fitzgerald,上了舞台卻變成了活力十足的小太陽!
對於這麼大的反差,Ella是這麼說的:


「過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要去哪裡。關於音樂,我想把我的感覺唱出來,用講的很難,但是如果我用唱的,你一定就會了解!」


唱的比說的好聽,
Ella Fitzgerald不停地唱著,用歌聲趕走悲傷,看見希望。
她在音樂裡想要告訴你的話,你聽見了嗎?


Ellafitz.jpg


爵士第一夫人


以下,是音樂大師們對Ella Fitzgerald的評價:
Bing Crosby說:
「不論男女老幼,Ella永遠是最傑出的歌手!」
Mel Torme說:
「我稱她是歌唱界的最高女祭司!」
蓋希文說:
「直到Ella演唱了我們的歌,才知道我們的歌竟然這麼棒!」

Ella Fitzgerald一生都在音樂裡搖擺,
大家稱她「爵士第一夫人」〈The First Lady of Song〉。

Ella的演唱功力無懈可擊,
喜歡把自己當成樂器,完全融入樂團的演奏中。
她和爵士樂手一起演出,會用聲音去模仿每一種樂器,
然後像個演奏者一樣,把即興演奏給唱出來。


「我聽到什麼就偷學什麼,當然大部分都是從管樂手身上學囉!」

Ella Fitzgerald傑出的即興功力,讓她的音樂生涯無往不利,
不小心忘了歌詞也沒關係,一段精采的擬聲演唱,反而讓全場更加歇斯底里!

在音樂裡左右逢源,總強過在生活裡進退維谷,
爵士第一夫人告訴我們:「世事多紛擾,還是聽音樂比較好!」


456.jpg


不只是音樂


隨著搖擺時代的結束,爵士樂進入以即興演奏為主的咆勃時代。
Ella Fitzgerald的製作人,人稱「爵士先生」的Norman Grantz不禁思考著:


「大量的即興演唱固然精采沒錯,但是過猶不及,會不會因此失去音樂的本質呢?我得仔細想想聽眾要的到底是什麼…」


幾經思量,Norman Grantz要求Ella重新思考聽眾的需求,
想想還能用音樂為大家做些什麼。


「有好一陣子我只唱Bebop,幾乎認定那就是爵士樂的一切了!但是Norman讓我了解,除了Bebop,音樂裡還有太多東西值得追尋。於是我們製作了一張以Cole Porter作品為主的唱片,也就從那時開始,我的生命豁然開朗!」


Ella Fitzgerald終於了解,音樂不只是音樂。
從西元1956到1964年,她回到音樂基本面,
唱遍所有美國偉大作曲家的作品,用歌聲向他們致敬。
這些錄音後來不僅成為聽眾的最愛,
紐約時報更認為這是她對美國文化最重要的貢獻。
不論是黑人、猶太人、黃種人或是歐洲白人,Ella用歌聲凝聚了所有人,
大家放下成見,一起聽音樂!

Ella_Fitzgerald_Ella_315.jpg


天鵝之歌


走過了燦爛的四十個年頭,Ella Fitzgerald開始譜寫生命最後的篇章。

隨著健康狀況開始逐漸走下坡,Ella的聲音也不如年輕時清澈高亢,
然而對歌唱無法忘情的Ella,懂得如何調整自己。

她的聲音不再清亮,
再也無法憑著一口氣,唱出令人驚奇的即興段落。
這時的Ella用較低沉的聲音,和較多的顫音去詮釋每一首歌曲。
更重要的,她把自己對這些歌曲幾十年來的感情,
毫不保留地唱出來。


「到頭來,我發現我擁有的不僅僅是音樂,還包括從過去到現在都喜愛我的歌迷。這麼多年的演唱生涯,所有經歷過的喜怒哀樂,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晚年的Ella Fitzgerald,歌聲裡透露著智慧與感性。
她一字一句地,藉由一首首歌曲,向我們訴說她對音樂的執著。
而我們,則透過她的歌聲,細細品味流金歲月。

Ella一生不停地唱著,直到西元1996年六月十五號,
悄悄閉上了雙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