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getz-21.jpg

"Bossa"這個字源自于巴西裡約熱內盧的俚語,它指的是不受拘束的精明聰慧、和才華特出之類的意思。再加上葡萄牙文的Nova,取其“新”的意義。所以,Bossa Nova就可以直接解釋為無拘無束且極富創意的新音樂。

《Getz/Gilberto》大概是Bassa Nova史上最暢銷的一張唱片,企鵝爵士評鑑5顆星,《DOWNBEAT》雜誌評介4顆半星,專輯由三位老大聯合制作,分別是Stan Getz、巴西歌手Joao Gilberto跟作曲家Antonio Carlos Jobim,還有Joao的老婆Astrud gilberto也參與了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嗓音迷人的Astrud在偶然的情況下進入這次聚會,卻奠下了此後她在北美走紅的傳說,當然那又是另一個讓人回味無窮的故事。

Stan Getz毫無疑問是位JAZZ巨人,他的薩克斯吹奏猶如情人的低耳語,每每溫暖人心,但他音樂本身存在的問題也是明顯的,有人指摘他在作品原創性上的不足,那些膾炙人口的曲子大都是改編自其他人的作品或民間歌曲,然而令人驚嘆的是別人的曲子經過他的編排與演奏,出來的JAZZ效果竟是如此的地道和精純,讓人萬分著迷。他在專輯中每一段即興演出,旋律優美而令人不由自主的跟著低吟,在吉他的節奏音響之上觸發聽者進入更上一層的情緒。



另附一段Astrud Gilberto的介紹:

慵懶迷人的聲線配上優美的旋律和搖擺的節奏,難怪Bossa Nova能輕易佔據了樂迷們的心。然而喜歡追本溯源的我們卻發現,最初的Bossa Nova遠沒有現在這般味道濃烈,比起小野麗莎、鈴木重子那些充滿甜美浪漫氣息的歌曲,它們顯得相當"清淡",優雅地泛著淡淡的哀愁。少了現代電子合成的華麗配樂,人聲顯得尤為重要,那時的Bossa Nova樂界也有一個女王,她就是Astrud Gilberto。


Astrud+Gilberto.jpg


  
Astrud Gilberto進入爵士樂界的故事也相當傳奇。首先我們得回顧一下Bossa Nova的歷史。Bossa Nova是融合巴西桑巴舞曲和美國西岸冷爵士的一種"新派爵士音樂",它自50年代末期在巴西興起,成為50、60年代巴西新流行音樂的代名詞。1963年,對巴西音樂有著濃厚興趣的著名冷爵士樂手Stan Getz邀請巴西著名作曲家"Bossa Nova之父"Antonio Carlos Jobim和"Bossa Nova皇帝"Joao Gilberto一起到美國錄制《Getz/Gilberto》,為了讓這張專輯裡的音樂更容易被美國聽眾接受,需要在主打歌曲《the girl from ipanema》裡加入一些英文歌詞。然而Joao Gilberto不會英語,Stan Getz便提議讓Joao的妻子Astrud Gilberto來演唱其中的英文歌詞。于是在這偶然的機會下,Astrud Gilberto在這張舉世聞名的經典爵士唱片中亮出了她柔美而獨特的嗓音,若有若無的隱約美感,讓全世界都為之驚豔!
  


喜歡Bossa Nova的爵士樂迷也必定會熱愛《the girl from ipanema》這首名曲。有時我會想,如果沒有了Astrud gilberto偶然的加入,這首名曲是否還能成為拉丁爵士乃至整個爵士樂界的傳奇,成為被世界各地的爵士樂迷傳頌了將近40年,仍使人們對其念念不忘的Bossa Nova經典呢?這實在是很難說。世事就是那麼的奇妙,Astrud Gilberto成就了《the girl from ipanema》,而這位"伊帕內瑪姑娘"也成就了Astrud Gilberto的歌唱事業,使她從那個默默隱匿于"Bossa Nova皇帝"Joao Gilberto耀眼光芒後的小賢妻,一躍成為Bossa Nova樂界的女王。從老式的留聲機到現代的CD唱機,她那純美明亮的歌聲仍然在流淌,她也成為爵士樂迷心目中那個永遠青春不老的依帕內瑪姑娘。
  
Astrud的聲線以及她的演唱風格在當時是很特別的,慵懶愜意,感性而又漫不經心,不同于其他主流爵士女歌手。而現在出現了不少模仿她或與她很相像的女歌手,小野麗莎也可算是一個,第一次聽她的《Pretty World》時,我便覺得她的唱腔與Astrud Gilberto的很相像,只是聲線比Astrud的來得沉厚些。這些新生代的女歌手以她們更為慵懶甜美的歌喉擄獲著那些初入門的爵士樂迷的心,于是一些老樂迷們也開始對這種演唱風格習已為常,甚至會覺得她們演唱的Bossa Nova過于甜膩。

薩克斯風手Stan Getz在爵士樂領域是旋律即興的代表人物。Stan Getz演奏的最大特色在于節奏運用的巧思。Stan Getz卻在演奏當中保留Bebop的特殊斷句效果,並且在旋律當中一並加入這些自然的斷句或斷奏,使得他吹的薩克斯風聽起來即使沒有鼓韻也相當豐富。如此一來,薩克斯風的吹奏又多出許多風格變數。
輕聲的顫音與慵懶閒散的音質,成為Stan Getz為爵士樂譜下個人風格的絕佳典範。他雖然經歷搖擺樂和Bebop的洗禮,卻不曾迷失在因襲傳統或鼓噪式的煽情中,只要他的樂聲一起,凝聚在恣意閒情的旋律和拖慢調的節拍,就立即捕捉了聽者的想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