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jpg

 

Sonny Stitt出生於著名的音樂城市─波士頓,早期在Tiny Bradshaw大樂團中演奏中音薩克斯風,有幸遇見Charlie Parker跟年輕的爵士小喇叭大師Miles Davis的表演,令他心慕不已。之後移居到紐約,先後與Dizzy Gillespie、Bebop Boys、Kenny Clarke合奏演出過,那時是1945至1948年之間。而對自我要求如同Criss一樣完美的他,毅然停止吹奏中音薩克斯風,轉而演奏次中音薩克斯風,這點跟一直演奏中音薩克斯風的Criss就不太一樣了。面對菜鳥帕克的巨大中音薩克斯風壓力下,Stitt有著「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正如其夥伴著名的爵士鼓手Kenny Clarke所言:〝If there had never been a Bird,there would have been a Sonny Stitt.〞

可見Stitt的實力是受到肯定的。轉吹次中音薩克斯風的Stitt在1950至1952年與Gene Ammons合作過,為Prestige唱片公司錄制Prestige First Sessions Vol. 2, /. 這是一張與Sonny Stitt/Bud Powell/J. J. Johnson一樣,同為Stitt早期評價甚高的作品,Stitt的好勝心使他鞭策自己多參加任何一個錄音的機會,所以他沒有較固定的團員,在1957至1959年加入JATP(一個著名的爵士樂團),有幸和著名的鋼琴手Oscar Peterson合錄一張重量級的專輯Sonny Stitt Sits in with The Oscar Peterson Trio,Stitt和Oscar 在當時都已經是俱樂部、音樂會、錄音室的名人,同樣都身經百戰,不管四、五重奏,大樂團、拉丁、管弦樂,都難不倒他們。

 

cover4351-copy.jpg

 

這張他們合作完美無瑕(唯一的一次合作錄音)的唱片,被樂界形容為Bird & Tatum的演出,其中還包括著名的樂手 Ray Brown、Herb Ellis、Ed Thigpen、Stan Levey,從第一首著名的爵士搖擺版名曲〝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揭開精彩的演奏,而也重新詮釋了Parker的曲子〝Au Privave〞及〝Scrapple From the Apple〞,來證明自己在中音薩克斯風的的領域中,Be-bop的吹奏是難不倒他的。〝Blues for Pres……〞則是唯一一首Stitt創作的曲子,略帶著一些輕松、詼諧的藍調色彩,此外還有Stitt渾然忘我、演奏到不知時間為何的曲子〝I Didn't Know What Time It Was〞,以及結尾曲〝I Know That You Know〞─一首激揚、優美,讓人呼吸急促的經典搖擺爵士樂。

 

829d5d4f-02c0-4a5d-b306-bd42970cc65b.jpg

 

60年代時的Stitt,做了一件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為了找尋靈感,幸運地從一位樂手Eddie Harris(次中音薩克斯風好手)習得Varitone,也是「變聲」,方法是藉由一種弱音器,在演奏時隨曲子需要遮住喇叭口,本來此法只適用在銅管樂器,但Stitt活用它來增加舞臺魅力,的確也得到了不少的回響。70年代對Stitt來說,可說是名利雙收的年代,他維持不斷的進取心,和不同的爵士大師同臺表演,如:Dizzy Gillespie、Thelonious Monk、Art Blakey、Kai Winding……,同時在Muse唱片公司錄制了幾張重量級的作品,如Tune-Up、Constellation、The Champ以及最後的錄音The Last Stitt Sessions,其中Tune-Up和Constellation這兩張專輯更是得到權威的《爵士企鵝評鑒》評為四顆星的極佳作品。Stitt有幸與名鋼琴手Barry Harris,貝斯手Sam Jones合作,建立了良好的默契,這兩張專輯你不僅可欣賞到Stitt爐火純青的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功力,同時Stitt也秀了許多次中音薩克斯風迷人的旋律,尤其在Constellation里的〝(I Don't Stand)A Ghost of a Chance with You〞,那不慍不火的感人旋律、溫暖深情的音色,如同前輩大師Lester Young的迷人演奏風采再現。

 

00672550.gif

 

此外另一首抒情經典〝It's Magic〞,聽Stitt獨特的憂郁藍調,用中音薩克斯風徐徐地吹出,就連Parker也不禁稱贊Stitt的演奏天賦;而Stitt生前最後的錄音The Last Stitt Sessions,不用說是極為珍貴的,這張1982年錄制的作品,於1983、1984年間發行,其實是兩張專輯合而為一,名為The Last Stitt Sessions Vol. 1 & 2,全長七十多分鐘,我覺得真的要感謝Muse唱片公司慧眼識英雄,不然Stitt的稀少錄音佳作,而今定不複見。這張精彩的作品包括了〝Angle Eyes〞、〝As Time Goes By〞、〝Bouncin' with Bud〞、〝Jumpin' the Blues〞等膾炙人口的名曲,當然Stitt也創作了〝Steamroller〞、〝Keepin' It〞、〝Makin' It 〞、〝Swifty〞四首相當優美的作品,,Sonny Stitt因為癌癥病逝於華盛頓,享年五十八歲。當然早期的Stitt一直有吸毒的嗜好,所以晚年因為癌癥病逝,也是大家意料中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