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zzy_Gillespie.jpg

“Dizzy”的由來

小號手Dizzy Gillespie原名為John Birks Gillespie,而”Dizzy”,其實是三O年代一個鼓手替他取的外號。

西元1935年,18歲的John Birks Gillespie為了一圓成為職業樂手的夢想,他決定輟學,並前往費城發展。他在城裡的一家當舖,花了八塊錢美金買了把二手小喇叭,然後加入了由Frankie Fairfax領軍的當地樂團。

John Birks Gillespie的個性活潑逗趣,幽默感十足。表演時喜歡擠眉弄眼,扭腰擺臀,夥伴們都把他當成樂團裡的開心果。有一天,樂團在排練時,鼓手四處找不到他,於是大聲地問道:
「喂!那個瘋瘋癲癲的小子跑哪兒去啦?」
鼓手當時說的原文是:”Where is Dizzy?”。也因為這麼一喊,大家一致認為”Dizzy”這個形容詞很適合他。從此之後,這個字成了跟著他一輩子的綽號,大家也改叫他為Dizzy Gillespie了。

 

DizzyGillespie70.jpg

 

非裔古巴狂潮

有人說,爵士樂就像是會吸取別人功力的「吸星大法」,其實這是在形容爵士樂兼容並蓄的獨門特色,因為爵士樂就是在不同音樂文化的交融下而誕生的。

話 說小號手Dizzy Gillespie因為「紙球事件」被逐出樂團後,他遇上了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二人聯手掀起了咆勃爵士革命。稍後Dizzy回想起當年樂團裡的古巴好友Mario Bauza,開始對古巴音樂產生了興趣。Bauza將同樣來自古巴的打擊樂高手Chano Pozo介紹給Dizzy,二人一見如故,很快便合作寫出了《Cubana Be, Cubana Bop》這首將爵士即興精神和古巴熱情節奏完美融合的作品,也是古巴音樂與爵士樂結合的濫觴。

Dizzy 和Pozo在爵士樂裡加入大量非洲和拉丁的熱情節奏元素,陸續創作了《Manteca》和《Tin Tin Deo》等經典名曲,也都深深獲得樂迷喜愛。於是一股風潮開始蔓延,他們將這種音樂叫做”Afro-Cuban”,非裔古巴爵士。在他們的努力之下,爵士 樂再度開創一片新天地。

不斷嘗試音樂的無限可能,這種性格造就了Dizzy Gillespie的偉大。他在創造咆勃爵士後,繼續推出融入拉丁風味的音樂,讓爵士樂的世界更為精采。

 

DIZZY_1.jpg

 

紙球事件

擁有非凡成就的爵士小號手Dizzy Gillespie,在他音樂生涯的早期,曾經蒙受過一次不白之冤。

西 元1939年,Dizzy投身於當紅領班Cab Calloway麾下,成了他樂團裡的一員。此時Dizzy希望自己的演奏能夠與眾不同,於是在表演時試圖使用更多創新的樂句。但Calloway對於這 種表演方式不以為然,甚至怒斥Dizzy的演奏好比是「中國來的」,根本沒人聽得懂。二人之間似乎出現了嫌隙。

到了1941年,一個演出時的誤會造成了二人之間的決裂。當時Calloway站在舞台上面對觀眾,但不知哪個淘氣的樂手朝著他扔了一顆紙球,打在他的背上。Calloway當下沒動氣,但結束後,卻直接認定元兇就是平時調皮搗蛋慣的Dizzy。
Dizzy!一定是你丟的對不對?
又不是我丟的,幹嘛冤枉我!
二人的衝突因此爆發,扭打成一團,不服氣的Dizzy更從口袋裡掏出一把小刀割傷了Calloway。此時小號手Jonah Jones見狀,趕緊跳出來承認他才是真凶,事情方告平息。二人握手言合,但傷害已經造成,Dizzy於是被開除了。

雖然彼此不對盤,但對Dizzy來說,這二年的合作是有意義的。因為當時樂團裡有位古巴小號手,叫做Mario Bauza,是他讓Dizzy對古巴音樂產生興趣,也間接影響了後來Afro-Cuban,也就是非裔古巴爵士的誕生。

 

DizzyGillespieKE.jpg

 

除舊佈新

西元1941年,小號手Dizzy Gillespie被老闆Cab Calloway逐出家門,之後陸續在歌后Ella Fitzgerald,和薩克斯風手Coleman Hawkins等許多人的樂團裡表演,但是時間皆不長。不過,此時Dizzy遇上了後來音樂道路上最重要的夥伴,也就是和他一起掀起咆勃爵士革命的薩克斯 風手Charlie Parker。

Dizzy為了實 現理想,選擇在紐約的「明頓遊戲屋」與「蒙羅的上城之家」等爵士俱樂部,藉著與年輕樂手在舞台上用音樂較量的方式,實踐自己的想法。這些人創造了一種與搖 擺爵士截然不同的風格,他們利用高超的技巧演奏出大量的即興樂句,徹底顛覆了傳統。Dizzy稱這種音樂為Bebop「咆勃爵士」,這種風格完全改變了當 時的演奏生態,更影響了爵士樂後來的發展。

而至於咆勃爵士命名的來源,說來十分有趣。四O年代的某一天,Dizzy演奏了一段天外飛來的音樂,老樂師不屑的說:
這是什麼玩意兒?
一位記者接著問他:
請問你們剛才演奏的音樂到底是什麼啊?
Dizzy隨口回答:
噢!那是Be-Boppity-Boppity-Bo Shu-Be-Lu-Be-Bop。
不明究理的記者信以為真,隨後在報導上將那一長串聽不懂的話掐頭去尾,從此之後,這種音樂就叫做Bebop了。

 

Dizzy-Gillespie-Souled-Out-410219.jpg

 

爵士聯合國

小號手Dizzy Gillespie掀起了咆勃爵士革命,更創造了非裔古巴爵士的風潮。同時,他也不斷提攜後進,並且不分膚色種族,為爵士樂的傳承盡心盡力。

最著名的例子是,西元1977年,Dizzy造訪古巴,除了和古巴頭子卡斯楚拍照留念外,更認識了古巴小號手Arturo Sandova。Dizzy對於Sandova的演奏技巧大為折服,尤其是他那無人能出其右的高音演奏。就在第一次碰面後,Dizzy對他說:
你的小號不應該只屬於你自己,而是屬於全世界的。
但在共產政權下,Sandova插翅難飛。於是Dizzy利用自己與美國政府的關係,在一次義大利的巡迴演奏機會裡,幫助Sandova取得美國的政治庇護,成功投奔自由。

除 此之外,Dizzy還成立了「聯合國爵士大樂團」〈United Nation Orchestra〉,廣招天下高手。團員包括了Sandova,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爵士好手,是個名副其實的「音樂聯合國」。Dizzy率領著樂團四處 巡迴表演,將爵士樂的種籽散播到世界各地。而他也不斷將自己的音樂經驗傳承給年輕人,直到九0年代依舊十分活躍,是繼Louis Armstrong之後,最稱職的爵士親善大使。

文章引用自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10_index.html

 

18001-2.jpg

 

生平簡介

Dizzy Gillespie是 Be-bop爵士樂風的宗師,是拉丁爵士的創始者,是位兼具喇叭手、編曲、樂隊經理及歌手等多重身分於一身的爵士樂界巨人,同時也是舞台上的天生表演者。當 Charlie Paker 和他在紐約拼命為 Bebop 樂風催生時,Dizzy Gillespie 幾乎就已注定要為爵士樂歷史寫下生動的一頁。特有的原創力與開放作風,一直延續了數十年,至今他仍熱衷於表演舞台與錄音。

Dizzy Gillespie 生於1917年十月21日,家境清寒,父親是個業餘樂手,靠砌磚頭養家。12歲他先學伸縮喇叭後才改學小喇叭。 1935年,Gillespie 離開學校,加入 the Frank Fairfax Band,別人開始用 Dizzy 這個綽號稱呼他。影響 Gillespie 最大的爵士樂手是 Roy "Little Jazz" Eldridge 。

1942年,Dizzy 和 Charlie Parker 加入Earl Hines 的大樂隊,這是第一個表演 BeBop 的樂隊,之後歌手 Billy Eckstine 跳出來自組樂隊,Diz and Bird 加上 Sarah Vaughan全部跟著轉檯。1944年,Dizzy 參加由 Coleman Hawkins 主導的演奏,此場音樂會使得 BeBop 樂風正式成形。

1945年,Dizzy 終於有了自己的五重奏樂隊,並且和Charlie Parker 到處表演與錄製唱片,他們的 BeBop新樂風在美國東岸受到大眾的肯定與支持,模仿者到處都是,但他們去到美國西岸表演時,觀眾的反應卻是十分冷淡。

鼓脹的雙頰與向上傾斜30度角的小號,是 Dizzy 的正字標記。Dizzy在吹奏時,兩個臉頰會腫脹到像牛蛙一樣,真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表演奇觀。1953年,在一次表演中,有個舞者不小心跌倒,非常意外地將 Dizzy 的小號壓彎了, Dizzy卻神色從容地拿起彎曲的小號繼續吹奏,他覺得這把小號的音色更優,向上傾斜30度角的小號變成他舉世僅有的樂器。

若要說爵士樂誰的影響力最大,Dizzy Gillespie 必然名列前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