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y.jpg

 

薩克斯風手Sonny Rollins是最接近我們的爵士大師,從咆勃爵士〈Bebop〉時代一路到今天,Rollins與Charlie Parker、John Coltrane、Joe Henderson和Dexter Gordon等薩克斯風大師一齊為爵士樂開宗立碑。如今這些爵士巨人們相繼仙逝遠離,惟獨Rollins依舊屹立樂壇,就是因為他,爵士樂與我們的距離其實不遠。Sonny Rollins活躍於硬式咆勃樂〈Hard Bop〉風行的五○年代,他引領風潮,卻又不恥下問;演奏風格影響了如Coltrane等高手,又能從如Coltrane等高手中找到更新的靈感,仿若是教學相長。

 

 Sonny的才華很早受到賞識。1949年,19歲的他出現在Babs Gonzales、J.J. Johnson、Fats Navarro和Bud Powell的專輯里。其實在很早就有的《The Amazing Bud Powell, Vol. 1》這張重要bebop專輯中就有他的身影。只是當初聽的時候,一心折服於Bud的琴技,完全忽視了Sonny的表現。接下來他又分別和MJQ、Monk、Miles Davis有合作,比較容易找到的專輯有Miles Davis 早期的經典《Bags' Groove》。

 

sonny_rollins_and_dizzy_JohnAbbott.jpg

 

1954年底,Sonny暫別爵士圈,直到1955年底Sonny在Prestige推出了自己名下的第一張專輯《Worktime》,此時他的演奏已經比較成熟。接下來的《Tenor Madness》、《Saxophone Colossus》等專輯實際上已經將Sonny推到了同時代薩克斯手的前列。同時期他與Clifford Brown、Max Roach的合作可謂爵士史上經典組合,只可惜天才小號手車禍身亡。1956年開始,Sonny為Blue Note錄制唱片,雖然數量很少,但是每一張都質量上乘。而Sonny並不滿足於此時的成就,1959年到1961年,Sonny再度引退。深夜裏一個人在威廉斯堡橋上對著河水苦練的傳說已經成為著名的爵士故事。這段時間,John Coltrane逐漸開始樹立自己的風格,並成為薩克斯旗手,而Ornette Coleman則為自由爵士找到發展的方向。1962年在RCA以《The Bridge》再度出山的Sonny也在不斷發展著爵士樂。《The Bridge》由於有Jim Hall的加盟,整張專輯風格優美感性,同時Sonny充分發揮了即興旋律的特長。但這只是一個開始,1960年代的Sonny Rollins保持著旺盛的創作力,有時一腳踏進前衛,有時又不經意拿出回溯源頭的作品,出入自如。

 

sonny_rollins_116_johnabbott.jpg



1960年代末,John Coltrane去世,爵士樂告別了最輝煌的年代,Sonny再次隱退。70年代重新出發後,他的音樂裏也加上電聲,向搖滾和流行的趨勢靠近,1980年他還出現在Rolling Stones的《Tattoo You》專輯裏。1998年《Global Warming》專輯才回到原聲爵士。2000年70高齡的大師還出版了新專輯《This Is What I Do》。

在爵士樂發展的過程中,Sonny一直以他自己的方式跟進。比如我最喜歡的他1960年代作品,Coltrane和Ornette Coleman帶著爵士橫沖直撞找尋突破口,而Sonny也在不停表現新的可能。但他的變化幾乎是在你不察覺的情況下發生的,依然延續他以往的風格特色,但回過頭卻發現,音樂已經蛻變。《Our Man in Jazz》是這段時期我最喜歡的唱片,Sonny找來Coleman的重要夥伴Don Cherry和Billy Higgins,與自由爵士作了一番對接。開篇的名曲“Oleo”,Sonny玩了一個25分鐘的版本,非常過癮。

 

sonny_smiles_johnabbott.jpg

 

很多爵士大師的音樂都帶著憂郁的氣質,Sonny的音樂卻始終充滿一種樂觀的情緒。我覺得樂觀是一種境界。在這個世界上一直保持樂觀情緒的人,要麽是心里一片天真純凈,要麽是能夠看淡那些紛亂、輕輕卸在一旁。Sonny比較象是後一種。這也從某個角度解釋了當初他和Clifford的合作為什麽那麽合拍,而Clifford的樂觀更像是天生的。

Sonny的即興能力超強,他的bebop功力很深,蜿蜒轉折連綿不絕的旋律線完全難不倒他,他還有本事讓這些長句順暢地流進耳朵,動聽程度和音樂性兼備。而且他的樂句變化相當多,很少聽到重複。相比早期略顯生澀的John Coltrane,老邁會想選他也很正常吧。

與演奏相比,人們往往會忽略Sonny的作曲能力。事實上,他寫過很多很棒的曲子,其中有些早就成為了標準曲。“St. Thomas”、“Oleo”等等都是很多樂手喜歡用的曲子,有很多個版本。也許是本身長於即興演奏的關系,可能他作的曲子能夠給樂手提供適合發揮的舞臺。

 

ejc55401.jpg

Sonny的現場演出有著超乎一般的能量。看過一張名字就是《Saxophone Colossus》的dvd,裏面收錄了他1980年代的演出現場。這些演出裏的Sonny演奏驚人的好,比在唱片中的表現更加恣意,高唱一個接一個,Sonny充滿靈感的樂句源源不絕的湧出來。這一時期他的唱片往往評價不高,然而這些現場演出說明,有許多好的爵士時刻是曾經發生而沒有被記錄下來。這也正是爵士迷人的地方之一,每一次的演出都值得期待。任何大師都不能完全避免在某一時刻平庸和乏味,但也許下一分鐘,就會有叫人靈魂出竅的時刻來臨。
文章引用自http://www.yooyoon.net/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73&pagenum=1

just in time sonny rollins sol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