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0327.jpg
抓狂管訓班


Charles Mingus的脾氣火爆,
早有「爵士火爆浪子」〈The Angry Man of Jazz〉之稱。
我們不妨以聽八卦的心情,見識一下他的威力!

有一次,曾和Mingus合作的歌手Jackie Paris回憶起當年:

「你不知道啊!當年Mingus在舞台上,看誰不順眼就扁誰。有一次他追打幾個樂手,台上台下到處跑,還打到了外面去。台上只剩我和鼓手,還有另外一個看傻眼的樂手…三個人孤零零的只能彈幾首藍調充場面,等了一個半鐘頭後他們才回來…」


Charles Mingus抓狂的例子不計其數,
其中最著名的,是他和伸縮號手Jimmy Knepper之間的恩怨。
西元1962年10月,二人在Mingus家裡討論接下來的演出計畫。
想不到一言不合,Mingus一拳揍在Knepper的嘴巴上,
不僅打斷了他的牙齒,更讓他再也吹不出引以為傲的高音。
Knepper一狀告上了法院,
但法庭上Mingus卻辯稱:那是Knepper自己喝醉了,跑去他家自殘。
最後,在朋友們眾多「下不為例」的擔保下,黑人法官判了Mingus緩刑。

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
Mingus在一次英國倫敦的演出裡,一怒之下砸爛了自己的低音提琴。
這個動作後來被Jimi Hendrix等許多搖滾巨星看到了,
於是,搖滾演唱會「怒摔吉他」的勁爆場面,從此登場。

看來,Charles Mingus應該去報名參加抓狂管訓班,
好好管管自己的火爆脾氣才對!

 

charles-mingus-1973.gif


妒惡如仇


Charles Mingus的情緒管理不及格,常常擺張臭臉。
但是他的牛脾氣,多半來自他擇善固執的個性。

音樂上,Mingus替自己設下了極高的門檻。
西元1955年,Mingus和Charlie Parker、Bud Powell等爵士英雄同台演出。
但Powell的身體狀況讓他沒辦法彈琴,就在他準備離開舞台之際,
亢奮的Parker突然拿起麥克風,當起了歌手:

他連續唱著Powell的名字,持續了好幾分鐘。
Mingus沒有辦法忍受樂手在台上這麼胡搞,
就算Parker是他一直尊敬的大師,…,他拿起了另一支麥克風: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請您停止觀賞這場表演,並隨我一起離開這裡。這不是爵士樂,只是一群噁心的傢伙…」

品質,是Charles Mingus在音樂上不容妥協的堅持。
而在道德上,他無法忍受所有的不公不義。
西元1952年,白人長期主導唱片工業,恣意剝削黑人音樂家。
為了對抗,Mingus成立了Debut唱片公司,維護音樂家的創作利益。
西元1957年,面對阿肯色州的小岩城事件,
他寫下了《Fables of Faubus》,斥責實施種族隔離的州長法布斯。
西元1971年,紐約州阿提卡監獄發生暴動,
他則用《Remember Rockefeller at Attica》,嘲諷不敢面對群眾的州長洛克斐勒。

妒惡如仇的Mingus一生都在對抗權貴,要是爵士樂也有工會,主席非他莫屬!


Charles-M1.jpg


音樂密碼


西元1963年,Charles Mingus發表了爵士史上大型編制最高成就的作品之一:
「黑聖人與女罪人」《Black Saint and Sinner Lady》。
運用大量的錯位手法,和不協調的旋律,層層編織出人的七情六慾。

或許你沒想到,音樂就是窺探Charles Mingus內心世界的最佳途徑。
比方說《Gunslinging Bird》一曲,
他的原始曲名是:「如果菜鳥帕克有把機關槍,那些只會模仿的人將橫屍遍野」。
Mingus認為Charlie Parker是史上最棒的音樂天才,
卻又痛恨因Parker神話而爭相模仿的「仿冒品」。
於此同時,他也痛心Parker始終無法擺脫的毒癮,有感而發,寫下此曲。

而「法布斯傳奇」,和「老天,別讓他們把原子彈扔到我頭上」這二首作品,
則是Mingus針對「種族隔離政策」,
以及「美蘇冷戰」等社會現象所發出的不平之鳴。

關於Charles Mingus的內心世界,最有趣的一首歌,大概是這首叫做:
「如果佛洛伊德的太太是你媽媽,那麼你會是什麼?」的曲子。

難道,Mingus是佛洛伊德口中具有「伊底帕斯情節」的男子?
還是剛好反過來,他用音樂向佛洛伊德提出抗議?

透過音樂,我們逐漸了解Mingus愛恨分明、仗義執言的個性。
那麼,聽聽看這首…
你猜得出這首歌裡所隱藏的秘密嗎?


charlesmingusfk6.jpg


落水狗的內心戲


Charles Mingus的身上流著各種血液,
根據歷史記載,他的母親是中英混血,
父親則是黑奴和瑞典籍地主的孫女兒所生的私生子。
因此,Mingus擁有八分之一的華人血統、八分之一的英國血統、
八分之一的瑞典血統,以及八分之五的非洲血統。
複雜的背景,也許是讓他日後特別厭惡種族主義的原因之一。

Mingus從小常稱自己是條「落水狗」〈Underdog〉。
西元1971年,他的自傳就以「落水狗的內心戲」〈Beneath the Underdog〉為名發行。
書中,他的第二任妻子Sue Mingus,回憶過去二人的浪漫:
「大家都以為Charles很暴躁,其實不然。以前他常常抱著我,就好像把我當成他最愛的低音提琴一樣。當然,他溫柔的一面,只有我能擁有,呵呵…」


Charles Mingus在七零年代中期,
罹患了簡稱為”A.L.S.”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前紐約洋基隊著名的一壘手Lou Gehrig也患有相同疾病,就是所謂的「漸凍人」。
受到肌肉萎縮的影響,Mingus不得不放棄演奏,
但坐在輪椅上的他仍然無法忘情音樂,持續創作,直到死去。

西元1979年1月5號,Charles Mingus病逝。
家人遵照他的遺願,將骨灰灑在印度的恆河之上,
但他的音樂和風骨,卻將常駐你我心中。

文章引用自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0804_01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