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time音樂即拉格泰姆音樂

拉格泰姆音樂(1890-1915期間在美國流行的一種音樂)

拉格泰姆(Ragtime)

拉格泰姆是美國流行音樂中第一次出現真正有全國影響的音樂形式。它最初是一種鋼琴音樂,盛行於19世紀90年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因爵士樂的興起而被替代。


19世紀末的新奧爾良,非常地開放和自由,比如公娼制度,在這塊土地上,大量的音樂人為嫖客伴奏,他們彈奏歐洲古典音樂的技巧爐火純青。在花天酒地的氣氛中,他們開始修改曲目,甚至自己創作。這里的觀眾沒有太多的音樂素養,偶而彈錯幾個音符他們也聽不得出來,所以鋼琴師們充分地自由發揮,隨意地偏離固定模式。由於長時間的演出(從傍晚到次日清晨),這些鬆散的藝人開始對嚴格的音樂標準感到厭煩,他們開始嘗試新的創作,因此,由"妓院鋼琴師"發展出的兩種模式(即切分和即興),成了拉格泰姆音樂的主要標誌。


拉格泰姆是在黑人音樂的基礎上,吸收了歐洲音樂特點而發展起來的,它的最大特點是複雜的切分。比如,跨小節切分。
拉格泰姆另一個典型的切分節奏特點是:在規則的節奏進行中,使用三連音,使固定的節奏律動出現臨時的轉變。
拉格泰姆的曲式類似當時的進行曲,由三四個不同的樂段組成,每個樂段包括四個樂句(共16小節),經常重複一遍,典型的結構如:AABBCCDD或AABBCCA等,有時還加上引子和間奏。拉格泰姆很少使用小調式。像進行曲一樣,它的對比性中段(C)經常轉入下屬調。


著名的拉格泰姆作曲家有斯科特·喬普林(Scott Joplin,1869~1917)、詹姆斯·斯科特(James Scott,1886~1938)等。斯科特·喬普林被稱作"拉格泰姆之王",是一位黑奴的兒子,年輕時曾在酒吧等娛樂場所演奏鋼琴,1899年因創作《楓葉拉格》(Maple Leaf Rag)而一舉成名


Ragtime簡稱Rag,即「繁音拍子」,或「散拍音樂」,是音樂裡的混血兒,更是爵士樂的前身。”Ragtime”這個名詞,是由意指「破碎」的”Rag”,和表示「節拍」的”Time”二字組合而成的,也就是「破碎的節拍」。

「散拍音樂」在十九世紀後半段開始流行,活躍於美國南方的克里奧人鋼琴手,在紐奧良市的風月場所或是密西西比河的蒸氣船上,用源自非洲的切分音節拍,演奏 歐洲古典音樂和進行曲等作品。這樣一來,輕重不定的節奏轉換,將古典音樂原本嚴謹的架構一下子打亂,感覺就像是在開古典音樂的玩笑,也因此有 了”Ragtime”這個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