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x1.jpg

 


Bix Beiderbecke是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白人知己,他短暫的生命因為他精湛的演奏技術和大膽的手法想象而成為爵士史上的一段傳奇。

28歲便遠離了我們的Bix Beiderbecke是第一位和美國黑人樂手一起演奏的白人爵士樂手。1924年他參加一個小型樂隊,並開始錄音。到1927年參加著名樂隊領班保羅. 懷特曼的樂隊並擔任重要角色時,Bix Beiderbecke已經深得樂迷的喜愛,並獲得了"第一位白人爵士即興演奏者"的美譽。在爵士樂開始蓬勃發展的20世紀20年代,Bix Beiderbecke是和路易斯.阿姆斯特朗齊名的"新奧爾良雙星"。他雖無路易斯.阿姆斯
富戲劇性的變化,但卻比他更為細膩,巧妙和精致。Bix Beiderbecke擅長使用中音域,音色變化較為暗淡,柔和,平靜;節奏趨向於使用散拍樂,而即興演奏則顯深思熟慮。1927年的《Singin' The Blues》和《A Good Man Is Hard To Find》被認為是當時最好的爵士樂曲。

Bix Beiderbecke的貢獻遠不僅此。他還是芝加哥風格爵士樂的倡導者。他創新的合奏編制法賦予了早期樂隊更豐富精彩的內容,而他夢幻悅耳的鋼琴作品則成為印象派爵士大師們如Bill Evans, Miles Davis等汲取的源泉。他的演奏猶如一只輕盈的鈴鐺所發出的聲音,輕描淡寫,像水一樣的流暢樂音仿佛一串串優美的詩句。他從未真正學習過樂譜,但所留下的鋼琴曲卻首首動人,這種冷冷的音色成為新的爵士樂風的先行者,一直通向50年代才成型的冷爵士。

 

albumcoverBixBeiderbecke-Volume1-SinginTheBlues.jpg


Bix Beiderbecke是二零年代最偉大的爵士樂手之一.他充滿色彩的一生,快速地崛起與殞落,最終成為殉道者,縱使在他過世前都使的他成為傳奇人物.而他也證明了並非所有爵士歷史中的創新者皆為黑人.擁有美麗,獨特的音調且有著明顯原創的風格,二零年代Bix在所有小號手中的唯一競爭者即Louis Armstrong(因他們不同的聲音與風格),任何人確實無法去比較兩者.


Beiderbecke是有點小天才.當他三歲時就能有鋼琴彈奏出歌曲.當他接受一般鋼琴訓練時,他便自學小號.受到Original Dixieland Jazz Band的影響,Beiderbecke渴望爵士的自由,但他那過於拘謹嚴格的雙親覺得他太過輕浮.1921年他被送到Lake Forest軍事學校,但巧合的是它十分靠近芝加哥,乃當時的爵士中心.Bix最後被開除,因他翹了許多課程!在回到家一小段時間後,他成了全職的樂手.1923年Beiderbecke是Wolverines裡的明星小號手,而一年後,此有活力的樂團做了一些經典的錄音


 Bix_Beiderbecke.jpg


1924 年末,Bix離開了Wolverines Orchestra而加入了Jean Goldkette樂團,但因他無法讀譜使得他失業了.1925年他待在芝加哥並增進他的讀譜能力.接下來的一年他於聖路易待在Frankie Trumbauer的樂團.雖然已經是個酗酒者,1927年是Beiderbecke最棒的一年.他待在Jean Goldkette的樂團(不幸地,他們大多數的錄音是十分商業化的),錄製他的鋼琴傑作"In a Mist"(他四首受德布西影響的作品之一),與Trumbauer為首的小編製樂團路了許多經典曲目(包括他最棒的獨奏"Singin' the Blues","I'm Comin' Virginia"及"Way Down Yonder in New Orleans").接著,被Paul Whiteman大樂團簽下.雖然修正主義歷史學家後來宣稱Whiteman樂團狂野混雜的演出(很多並非在爵士範疇內)使得Bix酗酒,但他的確很享受此時年間待在此最受歡迎樂團裡所獲得的名聲.Beiderbecke本身最喜愛的獨奏是他改寫部分George Gershwin的Concerto in F.

 

wolverineorchestra.jpg

 

在 Whiteman樂團裡,Bix的獨奏傾向在短時間裡如魔法般的演奏,有時是即興的譜曲;他在"Sweet Sue"的出色演奏就是個完美的例子.在1928年他做了許多錄音,不過隨後的一年,他真的染上酗酒的習慣.Beiderbecke有過一次精神崩潰;隨後復出並接著在1929年9月他不情願地被送回Davenport以求康復.不幸地,再他二十八歲去逝前,Bix在1930年做了一些令人不滿意的錄音. 禁酒時期品質不佳的劣酒奪走了他的生命


要了解其完整詳盡的故事,Bix:Man & Legend是一不錯而詳細的書籍.Beiderbecke的錄音(即使是無名的曲目)仍持續出版著,因他的愛好者相信他演奏的每一音符都十分特別.此書的作者也同意此看法

譯自All Music Guide,Scott Yanow

文章引用自http://blog.sina.com.tw/gabbanna0127/trackback.php?pbgid=2221&entryid=20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