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Chet Baker - Chet a.jpg

仙人指路

西元1929年12月23號,吉他手Chesney Baker Sr.的兒子誕生了。他替新生兒取了跟他一模一樣的名字,Chesney Baker Jr.。Jr.慢慢長大,老爸送給他一把伸縮號玩,但Jr.嫌伸縮號太大,後來換成了小號。

Jr.在十六歲時從軍,被派到德國柏林並加入軍樂隊。回來後上了大學,但大二時棄學,再度加入軍樂隊。退伍後Jr.決定朝職業樂手發展,這時音樂夥伴們把他的名字Chesney縮短,大家都喜歡叫他Chet Baker。

Chet Baker的音樂路剛開始時,曾和薩克斯風手Vido Musso以及Stan Getz等人合作,不過真正的突破性發展卻是在西元1951年。當時天王巨星Charlie Parker來到美國西岸想組新樂團,於是公開甄選小號手。Baker跑去報名,等到輪他上場並表演完一段即興演奏後,Parker突然打斷了整個活動。

他走上台,對著麥克風說:
今天的甄選活動就進行到這裡,至於還沒上台的朋友,很抱歉,不過我想我已經找到我要的聲音了。

就這樣,Baker的小號演奏深獲欣賞,並成為Charlie Parker樂團裡的新任小號手。

有了大師加持,Baker的聲勢水漲船高,西元1952年更加入了Gerry Mulligan標榜無鋼琴伴奏的四重奏樂團。這個組合在美國西岸無往不利,不僅掀起了酷派爵士熱潮,Baker更一躍成為白人爵士樂的新希望,成為全美矚目的焦點。

 

ChetBaker.1.jpg

 

奏而優則唱

西元1951年,小號手Chet Baker在Charlie Parker舉辦的甄選活動中脫穎而出,隨後更在美國西岸掀起了一股酷派爵士風潮,他和Gerry Mulligan一起的無鋼琴伴奏樂團是當時最受矚目的組合。隨後Mulligan因吸毒被捕,Baker邀請鋼琴手Russ Freeman另組新團,聲勢依舊驚人。

靠著過目不忘的音樂天份,Chet Baker是五零年代最受歡迎的小號手。加上他英俊的外表,所到之處總是引來女性樂迷的驚呼。西元1953年,Baker擊敗了Miles Davis,被「重拍」〈Downbeat〉雜誌票選為年度最佳小號手,隔年成功連莊。

此時,唱片製作人給了他一個建議:

我說Chet啊,記得你小時候跟過唱詩班,我也聽過你的歌聲。要不要乘勝追擊,出一張演唱專輯呢?

西元1954年,太平洋唱片公司為Chet Baker發行了第一張演唱作品。

Chet Baker的歌聲憂鬱浪漫,就像青春少年易碎的心靈,深深打動了他的樂迷。除此之外,許多原來不聽爵士樂的人們也被Baker的歌聲吸引,進而開始聆聽他的作品。直到離開之前,Baker始終保持演奏同時演唱,並留下了許多音樂裡的經典片刻,爵士樂的版圖也因為Baker而更加開闊。

 

chetbaker.jpg

 

負面教材,正面意義

這次,我們不談小號手Chet Baker的豐功偉業,來聊聊他荒唐的一面。

西元1956年,Chet Baker從歐洲回到美國,快速的成功使他迷失,一頭栽進了毒品世界。然而美國警方對名人吸毒這件事相當重視,Baker自然成為被緊盯的對象,而勒戒所也成了他的第二個家。不過Baker卻不知悔改,竟想跑回歐洲。

當我回來後,我開始吸毒。我在加州被逮了好幾次,於是我跑去紐約, 結果又被抓。我想,乾脆回歐洲吧!

但是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來到歐洲後,Chet Baker惹麻煩的次數比他演奏的次數還多。西元1963年,Baker被英國政府驅逐出境。西元1964年,德國政府更將他遣送回美國。理由都是因為毒品。

長年吸食海洛英讓Chet Baker的牙齒受到嚴重損害,直接威脅他的飯碗。不過Baker依然故我,直到西元1966年夏天,他在舊金山發生了一場意外。

Chet Baker在這場意外裡失去了他的牙齒,從此他必須學習帶著假牙吹小號。凹陷的下顎和蹣跚的腳步,早已不是過去那位風流倜儻的翩翩公子。而這,就是 Baker吸毒的代價,也是值得你我警惕的故事。

 

Chet+Baker+baker1.jpg

 

疑雲重重

西元1966年,小號手Chet Baker在一場酒吧混戰中,下顎嚴重受傷,甚至無法繼續演奏生涯,而他也為此消沉了好幾年。

重新站起的Baker,四處籌錢,並裝上假牙努力練習,試圖恢復往日風采。
七O年代中期,他決定重返歐洲發展。到了西元1987年,美國導演Bruce Weber獲得了Baker的同意,開始拍攝他的傳記電影,《Let’s Get Lost》。

然而,一則不幸的消息卻於隔年傳出。

西元1988年5月13日,Chet Baker不幸從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旅館陽台墜樓身亡,倒在一片血泊之中。

此時謠言四起,有人說Chet Baker是自殺身亡,並聲稱掌握了遺留在旅館房間裡的遺書。也有人說Baker吸毒過量,以為自己長了翅膀,於是縱身跳下。但法官檢驗完Baker的遺體後,卻又聲稱他墜樓前是清醒的。

總之,沒有任何說法足以證明Baker的死因,直到今日。

Chet Baker的傳記電影《Let’s Get Lost》在西元1988年九月上演,片中Baker二頰深陷的瘦弱影像,是樂迷僅存的回憶。而他未完成的自傳,則在西元1997年被發表,書名為「儘管我有雙翅膀」《Though I Had Wings》。

或許Baker真的擁有一對翅膀,現正在神的國度裡自 在飛翔吧!

 

1953.jpg

 

完美中的不完美

我了解我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或機會,去吻遍天底下所有的女孩,所以我要保持身段,精挑細選,直到真命天女的到來。

西元1929年誕生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Chet Baker,是個典型的南方大男孩。他擁有白淨的臉龐和深邃的雙眼,是五零年代風靡萬千少女芳心的帥哥。

Baker對音樂有過目不忘的本領,他從不在演奏之前排練,但舞台上總是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演出前他是絕對不會出現的。要找他的話,恐怕不是躺在哪個女人懷裡,就是吸毒吸的茫茫然了吧。

時間太少,想做的事卻太多。於是Chet Baker把表演之外的時間,恣意浪費在他所認為的美好事物上。他的英俊外貌得以在女人間自在來去,女人為了他的離棄痛不欲生,但想起他的溫柔卻又淚流滿面。

Chet Baker的迷人之處,在於他的不完美。他以浪子的姿態把玩驚人的音樂天賦,既像天使,也是魔鬼,這恐怕是老天爺開的玩笑罷!
 
文章引用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12_01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