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nnial-Celebration-Lester-Young-Cover-Art-Lo.jpg


Lester Young是一位真正的爵士樂巨人,一位傑出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家。他非常引以為傲的綽號“總統”,就是著名的女歌手Billie Holiday送給他的,因為他曾毫不客氣地稱哈樂黛為“黛女土”,據哈樂黛自己說,因為他覺得李斯特很偉大,因此他的名字也應該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在美國這個高度自由的國家裏,像“國王”,“公爵”之類的名字顯然不算什麽。當時最偉大的人物是富蘭克林·羅斯福,他是美國的總統,因此,哈樂黛送給李斯特“總統”的綽號,其含義是國家中身份最高人物。李斯特在爵士樂歷史上“總統”般的突出地位,從他的風格被廣泛模仿就能知曉。最終是他的風格取代了霍金斯的風格,為廣大爵士樂人所接受。

Lester Young也是一位來自美國南方的音樂家,但在1920年以前,他一直住在中部的明尼安納波里斯。他的家庭是一個音樂之家,李斯特.楊在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家庭樂隊中學習演奏,受到了音樂啟蒙。他最早接觸到的樂器是小提琴,然後是小號和爵土鼓,在大約十三歲時,他開始演奏中音薩克斯風。


young.jpg



Lester Young一直不喜歡南方的環境,在他的印象中,黑人在南方受到的待遇實在是無法忍受的。因此當他聽說樂隊要到南方演出時,就離開了家,這一年是1927年,他轉入了阿特·布隆森的波斯尼亞人樂隊,演奏的樂器也換成了次中音薩克斯風。然而在波斯尼亞人樂隊陳舊的演奏形式,束縛了李斯特,他決定離開。於是在1929年,他重返家庭樂隊,並最終走上了自由音樂家的道路。

其後的幾年裏,Lester Young一直在尋找自己最合適的位置。他曾加入過沃爾特·佩奇的“藍色魔鬼”樂隊,埃迪·巴里菲爾德的樂隊還有本尼·莫頓和金·奧利拂的樂隊。毫無疑問,李斯特屬於更為前衛的一代爵士音樂家,無論是在音樂技巧還是在音樂思想上都是如此。1934年,李斯特
終於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音樂家,他在Count Basie的樂隊中演奏,開始引人注目了。沒有多久,他就取代了Coleman Hawkins的位置,在Fletcher Henderson的樂隊中演奏次中音薩克斯風。韓德森的大樂隊是當時最著名的大樂隊之一, 李斯特終於可以一展身手。然而,不幸降臨到他的頭上,他悠閑的演奏風格讓韓德森樂隊的伴奏者們非常惱火。在這些人的頭腦中似乎所有的次中音薩克斯風的演奏都應該和霍金斯的演奏相近或相似,他們認為 李斯特難當重任。 李斯特沒待多久就不得不離開。在經過了和安迪·科爾克的巡迴演出和先後幹了幾份短期的工作之後,1936年, 李斯特重返Count Basie樂隊。他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展示出冷爵士風格的聲音,從某種角度來聽與五十年代的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家保羅·戴斯蒙非常相似。

lester_young_1.JPG


1940年,Lester Young離開貝西的樂隊之後,顯得漫無目的。他重新回到了自由音樂家的狀態,經常出現在一些即興演奏會上。在獨自闖蕩了一段時間之後, 李斯特和他的兄弟李·揚在洛杉磯共同指揮了一支特色並不鮮明的樂隊,直至1943年,他重又加入到Count Basie的樂隊。這次同貝西的第三次合作僅僅持續7個月,然而卻是 李斯特一生中最快樂的九個月,他的音樂成就也達到了頂峰。

從某種意義上說,揚在軍隊中的經歷是一次不幸。在軍隊中,他積極地參加到反對種族歧視的鬥爭中,這給他帶來了巨大的麻煩,以致於在他的精神上造成了巨大創傷,對他整個後半生都產生影響。事實上早在三十年代他就已經開始了探索,正是他在技法上的突破,為波普爵土樂的產生鋪平了道路。然而,在精神上, 李斯特已經完全變了一個人,他只能依靠酒精和毒品支撐著自己,生活的壓力使他不堪重負,唯有神經的麻醉才能讓他暫時感到一絲的安慰。


albumcoverBillieHoliday-LesterYoung-MusicalRomance.jpg



盡管在五十年代, 李斯特仍然錄制了不少精彩的唱片,其中所蘊藏的情感和思想比早期更為深刻。 李斯特總是被一件不爭的事實所困擾,並開始酗酒,而且越來越嚴重,他開始厭食、並最終導致了可怕的結果。1956年出品的《爵士巨人56》專輯顯示了他頂峰時代的風格。而在1957年那次難忘的紐波特爵士節上他和老朋友Count Basie的合作,則是兩位大師最後的聚會。 1959年初,在巴黎巡回演出的Lester Young病倒了。在返回家之後,他狂飲不止,幾乎是醉著離開了人世。去世時,他尚未年滿五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