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nonball_Adderley_enlarge.jpg

 

"加農炮"朱立安·愛德華·安得利(1928年9月15日-1975年8月8日)是50年代到60年代的中音薩克斯爵士樂手。出生在佛羅里達州的坦帕,50年代中期搬到紐約。他是另一爵士木笛樂手耐特·安得利的哥哥。

他從在佛羅里達州的勞德代爾堡的迪拉得中學起就開始學習器樂。後隨父母搬到了佛羅里達州的塔拉哈西,因為父母到佛羅里達農業和機械大學任教。40年代早期他和弟弟耐特以及住在塔拉哈西的雷.查爾斯一起演奏。在搬去紐約之前,他在佛羅里達州已經相當有名了。1955年他搬到紐約後住在皇后區的科羅納。從這以後安得利開始了多產的職業生涯。一天他帶著薩克斯去一家波希米亞咖啡館,帶著薩克斯是因為怕被偷。當晚奧斯卡.佩蒂福德和他的樂隊在那演出,他正好頂替了遲到的樂隊薩克斯手,而這個偶然的機會讓他的風格在僅僅幾周內就引起了轟動。1957年安得利簽約了Savoy jazz label並和弟弟耐特組成自己的樂隊。後來戴維斯注意到了他的布魯斯風格,並邀請他加入了自己的樂隊擔任薩克斯手。1957年10月,在約翰.考特拉尼回歸樂隊的三個月前,安得利加入邁爾斯.戴維斯六重奏樂隊。 他和樂隊一起錄製了唱片 Milestones and Kind of Blue,同時也和鋼琴手Bill Evans一起錄製了Portrait of Cannonball and Know What I Mean?。他對教育的興趣也反應到了唱片上,1961年,專輯The Child's Introduction to Jazz由Riverside Records發行。

 

2693533849_f16c1d38dc.jpg

 

安得利擅長中音薩克斯,他的弟弟耐特則是小號。安得利的第一個五重奏樂隊並不成功;離開戴維斯樂隊後,他和弟弟新組建的信樂隊獲得更大的成功這個新的五重奏樂隊(後來變成六重奏)包括了一下知名的音樂家:* 鋼琴 Bobby Timmons, Victor Feldman, Joe Zawinul, Hal Galper, Michael Wolff, George Duke, Wynton Kelly, Bill Evans* 貝司 Ray Brown, Sam Jones, Walter Booker, Victor Gaskin* 鼓 Louis Hayes, Roy McCurdy* 薩克斯 Charles Lloyd, Yusef Lateef.樂隊在20世紀60年代融合了很多流行元素,但沒有在藝術性上有任何讓步,同時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60年代晚期,安得利開始受到電子爵士先鋒音樂和Miles Davis的實驗性專輯"Bitches Brew的影響' 在這一時期他的作品,如 Accent on Africa (1968) 和 The Price You Got to Pay to Be Free (1970), 他開始使用高音薩克斯,這都是受到了 John Coltrane 和 Wayne Shorter的影響。

 

Cannonball Adderley02.jpg

 

同一年,他和樂隊在 Monterey Jazz Festival 音樂節上演出,1971為心理驚悚片Play Misty for Me配樂1975年他 (還有Jose Feliciano 和 David Carradine) 在電視劇Kung Fu.第三季 "Battle Hymn"演出。Joe Zawinul的作品 "加農炮" (錄製於Weather Report的唱片 Black Market) 正是為了紀念他的前樂隊領隊,安得利。他和弟弟還有樂隊的著名歌曲包括: "This Here" (Bobby Timmons作曲), "The Jive Samba," "Work Song" (Nat Adderley作曲), "Mercy, Mercy, Mercy" (Joe Zawinul作曲) and "Walk Tall" ( Zawinul, Marrow and Rein作曲) 翻唱歌曲 Pops Staples' "Why (Am I Treated So Bad)?" 也進入了排行榜。安得利同時是Phi Mu Alpha Sinfonia社團(弗羅斯特堡州立大學,'70),Alpha Phi Alpha美國歷史最長也是最大的音樂社團,Greek-letter fraternity最老的非裔美國人(made Beta Nu chapter, Florida A&M University)大學組織的成員。安得利1975死於中風,埋葬在塔拉哈西, 佛羅里達州的Southside公墓。同年晚期被列入爵士名人堂 Jazz Hall of F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