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neShorter.jpg

Wayne Shorter被認為是Miles Davis六十年代傳奇五重奏中“最有主張的人”,並且這位次中音和高音薩克斯手還將其創造性帶入Hancock-Shorter的四重奏。從其音樂生涯早些時候開始,Wayne Shorter就在不斷證實自己是當代爵士音樂圈中最重要的木管樂手。

1933年Shorter出生於新澤西,1956年至1958年在軍中服役。隨後他開始與鋼琴手Horace Silver合作,並通過在 Maynard Ferguson樂隊中的演奏,Shorter在紐約爵士樂圈逐漸建立起名聲。同時這也使得他有機會在1959年至1963年間加入 Art Blakey的樂隊,成為一位被受關注的薩克斯演奏新星。Shorter最先的錄音是在“Vee Jay”廠牌下的,有三張專輯《Second Genesis》、《Blues A La Carte》和《Wayning Moments》。從那開始他為Blue Note公司錄下從《Night Dreamer》、《Juju》、《Adam’s Apple》到《Schizophrenia》等專輯,與其合作的都是頂尖的樂手。

 

wayne shorter 18.jpg

 

在為Blue Note公司錄音的同時,1964年Miles Davis將Wayne Shorter吸收入自己的樂團。在那騷亂的十年間,Shorter與Herbie Hancock、Ron Carter、Tonny Williams在Davis領導下共同創造了一種新的聲音,改變了爵士樂的形象。這個組合一直持續到70年,當Wayne Shorter和Joe Zawinul一起創建了Weather Report。
通過自己的獨奏生涯以及和Weather Report的一系列合作,Shorter重新確定了音樂上的融合觀念,借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包括爵士、搖滾、古典和電子等等。自1969以後他幾乎每年都在《Downbeat》年終投票中獲提名。

1974年Shorter為Columbia公司錄制了一張里程碑似的獨奏專輯《Native Dancer》,這次錄音中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家共同參與,如來自巴西歌手Milton Nascimento、Airto和Herbie Hancock。這時期,除了爵士樂界Shorter的才華還被搖滾及民謠界所賞識,他參與了Joni Mitchell和Steely Dan專輯的制作。當Herbie Hancock想組建其VSOP五重奏再現六十年代Miles Davis時期的經典聲音時,Shorter又和Ron Carter、Tonny Williams、 Freddie Hubbard共襄盛舉。在電影“Round Midnight”中,Shorter也出演了一個角色,演奏高音和次中音薩克斯。同時期,他還與鋼琴手Michel Petrucciani和吉他手Jim Hall錄制了一張名為《Power of Three》的專輯。

 

PJF_Shorter_casts_a_glance.jpg

 

從其1986年《Phantom Navigator》可以看出八十年代Shorter在他的音樂生涯上正朝著新的方向穩步前進。這張專輯中包括四個鍵盤,一組鼓機,是Shorter在Weather Report時期風格的進一步拓展。像六十年代早期Miles Davis提攜Shorter一樣,Shorter在其樂團中以同樣的方式幫助傑出的新樂手。近年來,如鍵盤手Jim Beard、鼓手Terry Lyne Carrington,打擊樂手Marilyn Mazur都是Shorter極力扶持的一些新人。

縱觀整個音樂生涯,Shorter非常清醒地意識到那些人影響其演奏風格的形成:Coleman Hawkins、Lester Young、 Ben Webster和Charlie Parker。同樣他也擁有自己特殊的演奏特征,從John Coltrane開始至Eric Dolphy結束,Shorter嘗試著像位印象派畫家一樣用音樂來講故事。《Rolling Stone》雜誌的Bob Blumenthol對 Shorter評價道“過去這麽多年來一直自我隱藏的最偉大音樂家,一位令人震驚的作曲家兼薩克斯演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