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Michael  Brecker是韋恩蕭特之後,對次中音薩克斯風手影響最大的樂手。在他38歲時錄製第一張個人專輯之後的三十年裏,他可謂是爵士樂的晴雨表。他對於多種風格的接觸和影響,也讓他成為跨足流行、搖滾、FUNK、節奏藍調、靈魂樂的全能爵士樂手。

Michael  Brecker 因病於2007年1月13日在紐約的醫院中過世,享年57歲。堅強的Michael  Brecker,他對音樂的愛的硬度超越了薩克斯風上的按鍵總和,在與病魔對抗期間,他依然忘情地吹奏薩克斯風,他的“天鵝之歌”-最後的專輯《Pilgrimage》在過世前的兩周剛剛錄製完成,並將於5月22日發布。 Herbie  Hancock、Brad  Mehldau、Pat  Metheny、John  Patitucci、 Jack  DeJohnette,一眾他生前的摯友隱在唱片的背後支持著他。


Brecker_Michaelsmall.jpg


Michael Brecker出生於1949年。在迄今的音樂生涯中,他一共獲得7座葛萊美獎。有樂評家認為他是自Wayne Shorter以來,對其他Tenor薩克斯風樂手影響最深的爵士音樂演奏家。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對他相當高的評價了。究竟他的音樂好在那兒,我想還是得從他的音樂生涯回顧起。

Brecker在他38歲時錄製第一張個人專輯「Michael Brecker」前,已經有了非常豐富的演出經驗。早年他曾經在許多流行歌者的專輯中演出,也許正因為如此,使得許多爵士樂迷常會忽視他優異的即興技巧。

Brecker 在一開始的時候是學習Clarinet以及Alto Sax,直到他上了高中之後才轉而吹奏Tenor Sax。早年開始搞樂隊時,玩的則以搖滾樂和R&B為主。60年代末期,他從老家費城移居紐約,同時也趕上了當時的Fusion風潮,參與了 Dream這個早期Fusion團體的演出。隨後也曾與Horace Silver、Billy Cobham等人有過短暫的合作關系。不過,真正讓Michael Brecker廣受樂壇人士注意,應該是在他和弟弟Randy Brecker合組了一支聞名於世界的樂隊「Brecker Brothers」之後,(喜歡聽Jazz-Rock的朋友對這個團應該不會陌生)。到了80年代後,他又參與了許多相當有名團體,包括「Steps」(之後更名為Steps Ahead)及EWI(Electronics Wood Instrument)。同時仍繼續跨樂界參與如Paul Simon、Yoko Uno等樂人的表演。


0321839.jpg


Michael Brecker已被各方讚譽為自John Coltrane以後最具影響力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從早期的Horace Silver五重奏的管樂組,前鋒性的爵士搖滾團體Dreams,到八十年代的融合樂團體Steps Ahead,及與哥哥小號手Randy合組最成功的放克爵士團Brecker Brothers與酸性爵士團Return of the Brecker Brothers,於各種音樂的多面接觸與影響,更使他超越了爵士樂的範疇,跨足流行、搖滾、放克、節奏藍調、靈魂樂等,合作過的音樂家多如過江之鯽,所積累的錄製專輯數量迄今已超過五百張,其中尚未包括他於世界各地巡迴,接受當地樂手邀請跨刀的演奏。如果我們說David Sanburn的中音薩克斯風的演奏與詮釋已影響了任何錄音室的習慣與要求,那麼Michacl Brecker精準、快速、強悍卻又言之有物的次中音薩克斯風音樂,已然奠定了一種標準,在任何一個角落滲入我們的耳朵!

為了追求更新的聲音,他使用了Nyle Steine所發明,原叫Steinerphone,後來轉賣給了AKAI的電子吹管(EWI :ElectricWoodwindInstrument),可以更不受束縛地運作MIDI及電子合成音色,表達他的意念。從爵士薩克斯風的立場來看,他近乎完美的技巧,充分地掌握了手中的樂器,及對五聲音階、減音階、增音階等的高度運用,及上聲部延伸音的奧妙強化,顆粒般清晰的樂句詮釋及戲劇性的強弱表 達,還有許多「不可能」的指法及吹奏技巧,不知已讓多少後來的爵士樂手(不分樂器)焦頭爛耳,試圖跟上他的腳步。當然,許多樂評喜歡將他的風格歸類為 John Coltrane的力度、Sonny Rollins的節奏及Joe Henderson與Wayne Shorter的和聲,是的,這些他都有,但其實更是他能吸收前輩之所長,跳脫傳統爵士樂的包袱,並誠實面對他的音樂背景,創造出「屬於Michael Brecker的爵士樂」!


1863961154_b88e0af230_o.jpg


從上述的簡歷大約可以看出來,Brecker是個相當具有跨越音樂界線的爵士音樂家,而通常他也是被歸類為Fusion的音樂家。在「Two Blocks From The Edge」這張Studio現場一次完成的專輯中,Brecker也在當中操弄各種音樂元素,從Modern Jazz 、Fusion、到Latin樂風,幾乎無所不玩。理所當然地,Brecker是當中的主角,在8首曲目中,它的即興演出盤據了幾乎所有的空間,時而熱烈,時而優雅,搭配著不同樂風的曲子都能演繹出當中的意蘊。其中「Madame Toulouse 」、「Bye George 」,以及「Delta City Blues」更是非聽不可的精彩之作!

文章引用http://www.guojiele.com/feast-feastid-277.html  http://www.seadvd.com/thread-54915-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