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ta Blues風格起源於Mississippi的南部地區,那是一個被浪漫地稱作"布魯斯誕生的地方"。其最早期的形式以吉它演奏為主。為了生計許多早期的 Delta Blues演奏者也在弦樂隊工作。在20年代晚期到30年代中期錄制的作品大多是自我伴奏的solo。Delta Blues的風格主要表現為吉它伴奏下的充滿感情的演唱,直接把深深的感情賦於音樂之中。它的歌詞也充滿了感情,就象是詩。這種音樂風格延續至今,現在演奏家們在傳統的音樂風格基礎上又加入了新的元素。


想想音樂能表達的所有感情:歡樂,高興,孤獨,緊張,當然也有悲傷。帶有悲傷主題的音樂常被稱為blues。Blues 音樂在美國南部於內戰後得到發展。當非洲奴隸被帶到美國,他們也帶來了非洲傳統音樂,這種音樂與白人的鄉村和流行音樂相融合最後演變為布魯斯。Blues 起源於Mississippi Delta, 那是Mississippi北部的一個楔形的地區,位於 Mississippi河與Yazoo河之間。在這個鄉村地區居住著最貧困的黑人 -- 這種生活環境造就了一種需要,那就是表達悲傷的情感。貧困、種族歧視和非人道的工作環境使得許多黑人搬到北方城市如孟菲斯、芝加哥、聖露易斯和底特律。 Blues並未在Mississippi鄉村消失,1978年,Mississippi Delta Blues 和遺產節成立以紀念和促進Mississippi Delta人民的Blues 和文化的發展 。它是南部最古老也是最大的音樂節。


布魯斯起源於非洲黑人的勞動歌曲,其三段式歌曲形式為人聲和器樂即興演奏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它已演變成為博大、多樣、個性鮮明的美國音樂風格。Delta Blues是第一個被磁性載體記錄的布魯斯音樂風格,起源於西北的Mississippi。不管是從20年代後期還是30年代中期,被記錄的大多都是伴著吉它的solo 演奏。40年代晚期和50年代早期形成的Chicago Blues在Delta blues的基礎上加入了電吉它、鼓和鍵盤。現在你聽到的大多數的電視廣播音樂都是Chicago blues風格的。這種音樂孕育了rock and roll。

真正的芝加哥布魯斯
<<藍色芝加哥:在城市布魯斯俱樂部里找尋布魯斯的真實性>>的作者David Grazian訪談 

"Blue Chicago 揭示了Chicago生活的重要一面。 David Grazian 在遍布這個城市的blues club裏花了大師的時間與樂手、侍者、酒吧老板及聽眾進行交流,有時甚至上臺表演。他揭示了人們是如何溶入Chicago blues場景中的,展示了他們的blues生涯,以及他們在表演和創作音樂時是怎樣利用對布魯斯的那些概念的。 這是一本精彩的書"—Howard S. Becker, author of Outsiders

問:布魯斯並不是在Chicago誕生的,但它卻在那裏成型:城市化、電子化和舞動的節奏。設想一下我想聽真正的、真實的Chicago blues,我去附近的blues club,我在那裏會發現些什麽?

答: 現在許多Chicago blues clubs看起來就象Hollywood 電影中的場景。表面上它們搖搖欲倒、銹跡斑斑,設備陳舊,灰泥從屋頂和墻上掉下來,連地板也很少擦。但是當你穿過煙霧迷漫、燈光昏暗的房間,你就會發現帶著耳機像打手一樣的人;看到紀念品商店滿是體恤衫小飾物及其它旅遊紀念品,看到乘著豪華轎車和旅遊巴士來的城外人。你會忽視了這樣一個事實:許多這些看起來破敗的club都位於城市的一些最富有的地區包括 Lincoln Park和the Near North Side. 就像Hollywood電影裏一樣,這些club體現了中產階級對於城市生活的想像,刺激而又陰暗。實際上多數這些地方給人的感覺就像 Disneyland的酒會。

Question: 好吧,忘記club的破敗吧,音樂才是最重要的。當樂隊演奏Sweet Home Chicago時,你能感覺到那分真實,是嗎

Grazian: Chicago blues 樂隊通常一夜一夜地演奏那些典型的歌曲,比如The Thrill Is Gone,Mustang Sally,Every Day I Have the Blues,Call It Stormy Monday,當然也有Sweet Home Chicago。在我與當地樂手交談時,有一個把它們稱為"Set List from Hell,"還有一個說 "你知道我們不得不演奏它們,因為大家都知道它們也想聽它們。我都厭倦了。"
 

Question: 並非所有的blues club都在上流社區,比如象Checkerboard Lounge,它被稱為Chicago的 blues群體。 畢竟,Keith Richards 和 Muddy Waters在那里jamm過。我在那裏能獲得真實的blues的體驗嗎?

Grazian: 現在即使是城市中的保留地也商業化了以吸引遊客。中產階級的消費者總是把那裏想像成應該是貧窮的。在最近歇業的Checkerboard Lounge,那些投資人從俱樂部廉價的裝飾中獲得了滿足。他們一直沒有停止對真實性的追求,那些顧客都被弄得灰心喪氣,因為他們發現 Checkerboard在旅遊者中是那麽流行,這打消了他們要自己發現這樣一個地方的幻想。

Question: 但是尋求Chicago blues真實性的體驗是那麽頑固。

Grazian: 現在,尋求這種真實性更多的是基於我們把布魯斯人物和場地想像成他們應該是的樣子,而不是基於他們實際的樣子。它是基於一種固定的觀念,就像所有的固定模式一樣,關於真實性的圖景都是一種基於流行的神話和偏見的幻想。根據這種思維定式 ,真實的布魯斯俱樂部都應該是墻上有破洞 、前門壞了、聲音噪雜、另人難以忍受的煙和味道;那里應該整晚提供廉價的啤酒和強的威士忌 ,應該位於有點危險的黑人居住區,位於遠離高速公路的地方或是在小巷的深處;他們只能雇傭看起來是真實的布魯斯音樂人,就是那些未受過良好教育的盲人,或是那些裝著義肢的殘疾人,總之得是窮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

更主要的是對於布魯斯真實性描繪的圖景還受到對於種族固定觀念的影響。就像在一個深夜一位吉它手對我說的那樣 "那是因為白人聽眾和老板無知。老板們知道遊客會在門口問:今晚演奏的樂隊是黑人樂隊還是白人樂隊?因為遊客們只想聽黑人樂隊演奏,因為他們想看真實的 Chicago blues 樂隊,他們認為黑人樂隊更有真實性。他們來到Chicago就象來到了布魯斯的Disneyland。你知道,就象汽車要德國的,飯菜要法國的,他們要黑人樂手,這就像一個設計的標籤 。"

布魯斯音樂人來源多樣,有黑人、有白人、有日本人也有德國人。當他們晚上不演奏時就幹自己的本行,有的是工人,也有很多老師和工程師的。這些音樂人比那些缺乏教育的黑人樂手的真實性要少嗎?大多聽眾聽他們的演奏說不出區別,但他們對所謂的真實性的需求導致了錯誤的定式,那種關於布魯斯音樂人看起來是什麽樣聽起來是什麽樣了錯誤定式。

Question: 如果大眾一夜一夜地聽那些經典的曲目,黑人或白人樂手怎麽辦?對於他們來說什麽是真實性?

Grazian: 音樂人對於blues真實的評價有不同的的標準。比如他們傾向於強調種族和教育背景,但他們考慮更多的是他們如何演奏。一些音樂人自稱是傳統主義者,他們只尊敬那些留下了50年代 Chicago 聲音風格遺產的樂手們。 同時,其它樂手感到傳統的包袱太沈重,他們以創造性和對Blues進行新的藝術嘗試來悍為Blues的真實性。就象一位演奏者在後臺對我說的那樣, "一些人願意blues固守不變。但對我,你知道,blues是在進化的,如果你將它固定不變,它就不會再生長。"我們還要記得對於很多音樂人來說,blues 不僅僅是娛樂:它也是謀生的手段。就像一個叫 Dizzy的歌手對我說的 "老兄那可不是找樂,那是掙錢。" 

Question: 如果說人們希望流行的布魯斯俱樂部里的音樂人都是黑人,那白人布魯斯樂手怎麽辦?他們在哪演奏?

Grazian: 在這個國家裏,作個布魯斯音樂人可能是唯一一個白人被判了死刑的職業。像一個樂手對我強調的 "事實上如果你是白人你就要向人證明更多. . . . 我要加倍努力加倍地好,因為我是白人。" 結果是,白人樂手很難在付費較高的城市俱樂部演奏。他們去哪?有諷刺意味的是很多白人在位於黑人居住區的小俱樂部演奏,在那裏附近的聽眾不像遊客那樣對樂手的種族那麽在意。

當然,傳統的種族主義也侵蝕著布魯斯世界。比如,黑人樂手如果因為堵車而在排練時遲到就會被斥為懶、不講信用,而白人就不會受到這樣的事。更要記住的是在頂級布魯斯演奏家中白人樂手比如Eric Clapton, Bonnie Raitt, Stevie Ray Vaughan要比具有同樣天賦的黑人樂手賺得多更多。

http://www.wodege.com/jazz-blues/2007/55-8122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