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ie hubbard.jpg


一九三八年四月出生的Freddie Hubbard(佛瑞迪·赫巴德)與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神射手賴瑞·柏德都是印第安那州人。赫巴德的小號聲調風格被認為介於快眩神奇的克利佛·布朗 (Clifford Brown)與狂野不羈的李·莫根(Lee Morgan)之間,當他於一九五八年移居紐約後,他的黃金年代與此展開,先是與長笛之神艾瑞克·道菲(Eric Dolphy)同臺,接著先後加入菲力·喬·瓊斯(Philip Joe Jones)、桑尼·羅林斯、傑·傑·強生的樂團,一九六○年他更參與了自由爵士的大師歐涅·寇曼的「Free Jazz」錄音,與薩克斯風救世主John Coltrane一起錄音。

但他生命當中最輝煌燦爛的一頁卻才要到來,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四年間,他加入了爵士鼓大師亞特·布萊基(Art Blakey)領導的「爵士信差」(The Jazz Messengers),赫巴德第一次遇到最能激發他潛力的對手:韋恩·蕭特(Wayne Shorter),蕭特變幻莫測的薩克斯風即興遇到了無論如何都能接招回應的赫巴德,再加上背後控制場面穩如泰山的亞特·布萊基,這個組合被許多人認為是歷任「爵士信差」(The Jazz Messengers)團員搭檔中創作默契最佳的組合。


123.jpg  


幾乎整個童年和少年時期都在印第安納波利斯,1958年Freddie Hubbard搬到了紐約。1958年至1959年呆在 Philly Joe Jones,1960年參加了Ornette Coleman's Free Jazz樂隊,並製作的經典的專輯 "Stolen Moments"。1965-1966年Freddie Hubbard一直在認真地帶領著自己的五重奏。1970年他發行了職業生涯中最好的兩張專輯 Red Clay and Straight Life。 從60年代到今天他的音樂風格一直是波普爵士。70年代他是爵士樂界的標兵,但隨著後來發行一連串的商業專輯後,他的聲譽嚴重受損。 2006年,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給予其爵士樂最高榮譽。


hubbard.jpg  


Freddie Hubbard 在美國時間2008年的12月29日在加州過世,享年70整。做為Hard Bop及Post Bop的小號巨匠,說他是爵士小號承先啟後的人物實在不為過。如今爵士小號手中,敢說沒受到Freddie Hubbard影響的,應該是零。雖然他在80及90年代因為健康因素淡出爵士圈,但是他的貢獻及拼命三郎的演奏精神,是往後每一個樂手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