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ellson18__ph_0499807506 

里歐納‧費納(LeonardFeather)曾形容他是「史上最罕見的鼓手之一」,路易‧貝爾森自三歲起,在打鼓方面即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十五歲時,他首創低音鼓的組合;而他在高中藝術課程中的詳細論述,也為他得了’A’的好成績。十七歲,他參加了史林格蘭國立吉恩‧克魯帕音樂比賽(SlingerlandNationalGeneKrupaContest),在與賽四萬多名鼓手中脫穎而出贏得首獎。


  身為國際著名藝術家,很自然地,他到全球各大都市演出;除了鮑伯‧霍伯(BobHope)之外,貝爾森可算是第二位最常應邀在白宮演出的貴賓,他總是與他的妻子珍珠‧貝莉(PearlBailey)連同出席。


bellsonatdrumset  


  他曾經演奏或錄音不下二百張專輯,有時是首要演奏家,有時則擔任伴奏,都是與一些極其了不起的巨星合作,如艾靈頓爵士 (DukeEllington)、康特‧貝西(CountBasie)、班尼‧顧德曼(BennyGoodman)、湯米‧朵西 (TommyDorsey)、哈瑞‧詹姆斯(HarryJames)、伍迪‧赫曼(WoodyHerman)、諾曼‧葛蘭茲的J.A.T.P. (NormanGranz’J.A.T.P.)、班尼‧卡特(BennyCarter)、莎拉范(SarahVaughan)、艾拉‧費茲傑拉德 (EllaFitzgerald)、奧斯卡‧彼德森(OscarPeterson)、亞特‧泰頓(ArtTatum)、迪基‧葛利斯比 (DizzyGillespie)、蓋瑞‧莫里根(GerryMulligan)、史坦‧蓋茲(StanGetz)、韓克‧瓊斯(HankJones)、 佐特‧席姆斯(ZootSims)、桑尼‧史提特(SonnyStitt)、米爾特‧傑克森(MiltJackson)、克拉克‧泰瑞 (ClarkTerry)、路易‧阿姆斯壯(LouieArmstrong)、萊尼爾‧漢普頓(LionelHampton)、艾迪‧戴維斯 (Eddie"Lockjaw"Davis)、雪莉‧曼尼(ShellyManne)、比利‧柯布罕(BillyCobham)、詹姆士‧布朗 (JamesBrown)、小山米‧戴維斯(SammyDavis,Jr.)、東尼‧班奈特(TonyBennett)、珍珠‧貝莉、梅爾‧朵姆 (MelTorme’)、喬‧威廉斯(JoeWilliams)及韋納‧紐頓(WayneNewton)。

  這些年來,路易‧貝爾森經常利用其假期,有時在其他樂隊領班的帶領下演出,有時則帶領別人的樂隊演奏。在六O年代期間,他再次加入艾靈頓的行列,參與解放宣言百年紀念(EmancipationProclamationCentennia!)的舞台製作《我的子民》(MyPeople)、 《AssaultonaQueen》電影原聲帶,以及艾靈頓所說的「我未曾做過的最重要事情」-他的宗教音樂音樂會。1966年,路易‧貝爾森與貝西及前任老闆哈瑞‧詹姆士一起做了短暫的旅行。幾年後,巴迪‧瑞奇(BuddyRich;以同樣是鼓手及樂隊領班的身份向路易致上最崇高的致意;他由於背部受傷暫時無法帶領他的樂隊巡迴演出,便請路易‧貝爾森代勞,而路易也很驕傲地接受了這個請求。


louie-bellson-5  


  1942年,他和班尼‧顧德曼的樂隊及佩姬‧李(PeggyLee)在《ThePowerGirl》這部影片中演出,他曾出現在許多電影之 中,而這是第一部。路易二十四歲時從美國陸軍樂隊退伍後,便加入了丹尼‧凱伊(DannyKaye)、路易‧阿姆斯壯、湯米‧朵西、萊尼爾‧漢普頓、查 理‧巴奈特(CharlieBarnett)、班尼‧卡特、梅爾‧鮑威爾(MelPowell)、肯尼‧朵罕(KennyDorham)、哈瑞‧巴貝辛 (HarryBabasin)、阿爾‧韓卓克森(AlHendrickson)、巴克‧華盛頓(BuckWashington)及顧德曼參加霍華‧霍克斯 (HowardHawks)的「ASongIsBorn」節目,該節目至今仍極受歡迎,一再在電視上播放。

  不論在寫作或即興創作上,他都是位多產的音樂家,他的作品及數百首改編曲,包括了爵士樂∕爵士搖滾∕融合爵士樂、浪漫的管弦樂組曲、交響樂作品,以及一首芭蕾舞曲。而喜愛他的群眾鮮少知道的是,多才多藝的貝爾森也是一位詩人及抒情歌曲作家。

  他也曾出版了十餘本有關鼓及打擊樂器的書籍。最近他正著手於他的傳記,傳述他傑出的音樂生涯,並以他作品的名字《SkinDeep》,做為該書的題名。

  貝爾森受到無數推崇;他曾獲"ModernDrummer"雜誌及"thePercussiveArtsSoccety"票選而入名人廳 (HallsofFame)。耶魯大學(YaleUnivercity)在1977年封他為「DukeEllingtonFellow」。1985年獲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Illino’sUniversity)頒贈榮譽博士學位。他在1993年於憲法廳(ConstitutionHall)和 華盛頓市立交響樂團(WashingtonCivicSymphony)一起演出他的音樂會TomusⅠ、Ⅱ、Ⅲ。1994年,他得到國家藝術基金會 (NationalEndowmentfortheArts)極有名的「美國爵士樂大師獎」(AmericanJazzMastersAward);此外,路易‧貝爾森亦曾四度獲葛萊美獎提名。

  貝爾森的作品〈倫敦組曲〉(theLondonSuite)則在好萊塢朝聖盃(PilgrimageBowl)中演出,群眾之多打破了歷年之紀錄,這首作品後來收錄在貝爾森的專輯《路易在倫敦》(LouieinLondon)之中。這首作品分三部份,包括了一個合唱部份,貝爾森在此安排以十二 個人聲精確地唱出細膩而抒情的音樂。第一部是路易‧貝爾森與傑克‧海斯(JackHayes)合作完成的,〈CarnabyStreet〉是樂隊最動人的演出。

  而今,功業已成,路易‧貝爾森傾其全力在高中、大專院校及音樂教室做鼓與樂隊方面的講習。這是針對各年齡層的音樂學生所開的課,不只是年輕學子,有許多職業音樂家也都前來就教於貝爾森,他們都殷切渴望有貝爾森神奇的指點。樂評家里歐納‧費勒曾熱切地說道:「音樂家及一般群眾皆推崇他是一位在技巧、品味與原創性上均無人能及的鼓手;而就作曲方面而言,他的作品是旋律、節奏與和聲樂觀念的有效、一致的融和。」

  貝爾森帶領他的樂隊已穩定地走過四十多個年頭。他目前的樂隊BigBandExplosion非常帶勁、幽默、熱心而愉快,每一位成員都樂在其中,受到他們鼓手領隊的鼓舞。曾是這個樂隊老闆的艾靈頓爵士相當能了解這一切,他說:「路易‧貝爾森擁有達到完美所應具備的一切,他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鼓手。」


louisbellson567  


  貝爾森在1985年於北伊利諾大學得到人文博士(DoctorofHwmaneLetters)學位。1987年,敲擊藝術協會在華府舉行大 會,貝爾森及哈洛德‧法柏曼(HaroldFarberman)共同演奏了一首重要的管弦樂作品,曲名為 《ConcertoforJazzDrummerandFullOrchestra》,這是第一首專為爵士鼓手和完整的交響樂團所寫的樂曲;這首作品由英 國的朴茅斯交響樂團(theBournemouthSymphonyOrchestra)灌錄成唱片,並由瑞典BIS唱片公司發行。

  貝爾森曾獲「當代鼓手」雜誌及敲擊藝術協會票選而入「名人廳」。1993年六月,貝爾森與華盛頓市立交響樂團在歷史性的憲法廳演出 《TomusⅠ、Ⅱ、Ⅲ》。這首作品的編制是交響樂團、大樂隊合奏團及八十個人聲的合唱團,是貝爾森作曲,他已故的妻子珍珠‧貝莉作詞的完美組合。

  1994年元月,貝爾森獲藝術基金會頒贈極具聲望的「美國爵士大師獎」。他是三位榮獲該獎的人物之一,藝術基金會的主席珍妮‧亞歷山大(JaneAlexander)讚譽貝爾森:「這些傑出的天才,為美國的爵士樂寫下了歷史。」

  不論是大樂隊或小團體,不論是在學院、俱樂部或音樂廳,貝爾森一直有著緊湊的講習與表演。在這樣的作息下,他仍不斷錄音與作曲,至今已有一百餘張專輯,及三百多首作品。貝爾森為Telarc錄製的首張專輯《爵士大樂團最後的守護 神》(LouieBellsonandHisBigBand:LiveFromNewYork)。他也不斷為Remo公司創新鼓的技術,亦是該公司副總裁。文章引用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5116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