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52403.jpg

 

Yardbird,「菜鳥」,是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的外號。至於這個外號怎麼來的,聽聽以下幾種不同說法。

第一種說法比較少被人提及。小時候Charlie Parker的”Charlie”常被夥伴們誤唸為”Yarlie”,然後簡化成”Yarl”,最後,則變成了代表「院子」的Yard。第二種說法比較好玩。話說Charlie Parker剛出道時,趕場當中,路上不小心壓死了一隻雞。Parker堅持要司機停車,跑回去把那隻雞撿起來,帶回家當做晚餐。而”Yardbird”是指「養在院子裡的鳥」,也就是雞的意思。團員們覺得他的舉動很可笑,於是把”Yardbird”當成他的外號。

003.jpgParker成名後,”Yardbird”再簡化成”Bird”。紐約著名的”Birdland”,「鳥園」俱樂部,就是以Parker為名。孔子說:「必也正名乎」。但我們相信,Charlie Parker對於正不正名這件事,一點也不在乎!因為他的音樂,一直都像小鳥一樣不受拘束,在天空中自由飛翔!

Charlie Parker被喻為「史上最傑出的薩克斯風手」,但他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以下,是他的成功故事。 

Parker演奏生涯的早期,參加過鼓手Jo Jones舉辦的試奏會。他的演奏奇差無比,不僅節奏跟不上,根本是場災難。鼓手Jones聽不下去了,乾脆把鐃鈸取下,丟到他的旁邊羞辱他!大家笑他遜,Parker灰頭土臉的下臺一鞠躬。「那個菜鳥,連一段簡單的句子都吹不完,遜斃了!哈哈哈!」「就是說嘛!這種程度還敢上來Jam?!簡直笑死人!」Charlie Parker並沒有因此放棄,他清楚知道,要贏得別人的掌聲,自己要先痛下苦工。他花了一整個夏天不停苦練,而成績,即將揭曉!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舞台上的Parker,用他的薩克斯風,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奏出最撼動人心的音符。士別三日,刮目相看,Charlie Parker用音樂讓看笑話的人們閉上嘴巴!換做是你,生活裡的小挫折,又算得上什麼呢?

「下班囉!待會兒要去哪裡續攤咧?」「嗯,不如我們去明頓遊戲屋Jam,給其他樂手一點顏色瞧瞧,走!」這是四零年代的紐約,年輕樂手們在表演結束後最常出現的對話。他們對音樂有想法,卻被制式化的搖擺大樂團所約束。想找個能一展所長的地方,和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們,一起腦力激盪!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就是其中一員,他走上「明頓遊戲屋」〈Minton’s Playhouse〉的舞台,
把自己的想法盡情施展。在即興獨奏裡,Parker飛快演奏,並利用第九、第十一和第十三和弦作轉調,完全顛覆傳統。快速的和弦變換中,依舊保持音色的純淨,讓在場的樂手目瞪口呆!之後,一種全新的演奏風格就此誕生!Charlie Parker在「明頓遊戲屋」裡,用音樂玩遊戲。卻萬萬想不到,他所玩出來的把戲,不僅改寫了爵士樂原本的樣貌, 更直接造成一場史無前例的音樂革命!                

yardbird.jpg「我有一個夢想,我希望能和弦樂團合作,讓我的薩克斯風,在優雅的弦樂伴奏下展翅飛翔。」長久以來,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夢想著與古典音樂弦樂團合作。西元1949年11月3號,Parker的夢想成真了!製作人Norman Grantz,安排他和弦樂團合作錄音。
弦樂編曲充滿戲劇性,架起了富麗堂皇的演奏舞台。並以爵士樂慣用的節奏組,提供優雅但搖擺的節奏支撐。至於Parker,則配合弦樂團的調性,以較為暗沉的聲調演奏,即興演奏則著重在樂曲主旋律的延伸變化。仔細聽,Parker的薩克斯風好像浮在弦樂伴奏之上,彷彿鳥兒飛翔在空中。

這次錄音共錄製了六首曲子,以《Bird with Strings》為名發行。Parker完成了心願,卻遭來爵士基本教義派的抗議。
樂迷認為Parker出賣了爵士樂,向普羅大眾俯首稱臣。但事實上,這不僅是Parker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唱片,更是他自己的最愛。當爵士樂碰上古典音樂,Charlie Parker沒有變成驚「弓」之鳥,反而替爵士樂碰撞出更多可能! 

Charlie Parker和毒品之間的糾纏,是爵士樂史上最大的悲劇!Parker和毒品之間的恩怨情仇,從小時候一場車禍開始。他需要大量嗎啡麻醉,也因此染上了癮。慢慢地,Parker開始吸食海洛英,終於無法回頭…

西元1946年7月29號,Parker熟悉的藥頭被逮捕。買不到毒品,只好改用大量酒精麻醉自己。神智不清的Parker,演奏起來亂七八糟,回到旅館後,更在房裡縱火鬧事。終於被警方強制送到位於加州Camarillo的州立精神病院裡療養。Charlie Parker在病院休養了半年,精神狀態逐漸清楚,身體也好了不少。當他準備離開前,錄製了《Relaxing at Camarillo》一曲,表達對醫院半年來細心照顧的感謝。「你如果不置身其中,就無法演奏出真正的爵士!」然而曇花終究只有一現,毒品和酒精馬上回到他的生命裡。西元1955年,Parker在朋友的客廳裡死去。

什麼才是「置身其中」?難道非要麻醉自己,才能演奏出「真正的爵士」?答案你知道,我知道,可惜Parker不知道…

文章引用自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0712_01index.html

confirmation2.jpg

 

scrapple_from_the_apple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