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鋼琴大魔神亞特‧泰坦(Art Tatum)絕對稱得上是爵士史上最厲害的鋼琴手;即使把他擺到包含古典樂的整個音樂界,願意選他為「鋼琴之王」的人士也肯定不在少數。

著名的爵士鋼琴家漢克‧瓊斯(Hank Jones)童稚時期第一次聽到泰坦的鋼琴獨奏作品時,完全不能相信耳裡的音樂是由一個人一雙手獨自完成的;而那些曾臨現場觀其演出的幸運兒們也常常不相信親眼所見,一個人怎可能演奏出這麼多魔鬼般的搖擺音符!?靠著無懈可擊的節奏處理技巧,泰坦可以輕易的靠雙手演奏出如同三台鋼琴Overdubbing 的效果,從散拍到搖擺,其鋼琴鍵盤上的成就迄今無人能匹敵。

 

3.jpg


小號手暈眩‧吉列斯比(Dizzy Gillespie)一面聽泰坦的唱片,一面練習跟上演奏速度;年輕時的菜鳥帕克(Charlie Parker)為了能每晚聆聽泰坦演出,在哈林區某間夜總會裡接下了洗盤子的苦差事;甚至連古典鋼琴名家如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與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等都常親臨泰坦演出的夜總會現場觀摩,汲取自己演奏時的靈感。然而,他卻是個一眼全盲,另一眼幾近全瞎的視障人士,這是多麼令人無法置信!

 

Art Tatum,原名亞瑟.泰特姆二世(Arthur Tatum,Jr.),出生予1909年,逝世予1956年。當時的古典鋼琴名家們也都常親臨Tatum演出的夜總會現場觀摩,古典鋼琴巨匠 Rubinstein(魯賓斯坦)最崇拜的爵士鋼琴家,就是Art Tatum呀!Tatum 是所有爵士音樂家中技術上最有天分的一個,而且還不止僅此,他還有其他的過人之處,尤其他的和絃感覺極為敏銳,這使得他的即興演出幾乎是盡善盡美的。他的這種風格再加上他在節奏上的自由發揮而影響了一代年輕樂手,這些年輕樂手後來共同成為了一種新的風格,就是Bebop的奠基者。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