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trudGilberto_GirlFromIpan.jpg

 

Astrud Gilberto進入爵士樂界的故事也相當傳奇。首先我們得回顧一下Bossa Nova的歷史。Bossa Nova是融合巴西森巴舞曲和美國西岸冷爵士的一種新派爵士音樂,它自50年代末期在巴西興起,成為50、60年代巴西新流行音樂的代名詞。

1963年,對巴西音樂有著濃厚興趣的著名冷爵士樂手Stan Getz邀請巴西著名作曲家Bossa Nova之父Antonio Carlos Jobim和Bossa Nova皇帝Joao Gilberto一起到美國錄製《Getz/Gilberto》,為了讓這張專輯裏的音樂更容易被美國聽眾接受,需要在主打歌曲《the girl from ipanema》裏加入一些英文歌詞。然而Joao Gilberto不會英語,Stan Getz便提議讓Joao的妻子Astrud Gilberto來演唱其中的英文歌詞。於是在這偶然的機會下,Astrud Gilberto在這張舉世聞名的經典爵士唱片中亮出了她柔美而獨特的嗓音,若有若無的隱約美感,讓全世界都為之驚艷!

一曲原汁原味的"The Girl From Ipanema",甜蜜旋律是如此的清涼迷人,絕非目前泛濫的Bossa Nova所能望其項背。總讓人忍不住隨著哼唱,手持一杯散發蜂蜜與柑橘香氣的Delback Brut Rose Champagne,一邊脫去鞋襪赤腳踩在冰涼的地板上,隨著樂音踩踏直至翩翩起舞,是夏日至為悠閑的慵懶姿態。如果沒有了Astrud gilberto偶然的加入,這首名曲是否還能成為拉丁爵士乃至整個爵士樂界的傳奇,成為被世界各地的爵士樂迷傳頌了將近40年,仍使人們對其念念不忘的 Bossa Nova經典呢?這實在是很難說。世事就是那麽的奇妙,Astrud Gilberto成就了《the girl from ipanema》,而這位伊帕內瑪姑娘也成就了Astrud Gilberto的歌唱事業,使她從那個默默隱匿於Bossa Nova皇帝Joao Gilberto耀眼光芒後的小賢妻,一躍成為Bossa Nova樂界的女王。從老式的留聲機到現代的CD唱機,她那純美明亮的歌聲仍然在流淌,她也成為爵士樂迷心目中那個永遠青春不老的依帕內瑪姑娘。


Astrud+Gilberto.jpg


  Astrud的聲線以及她的演唱風格在當時是很特別的,慵懶愜意,感性而又漫不經心,不同於其他主流爵士女歌手。而現在出現了不少模仿她或與她很相像的女歌手,小野麗莎也可算是一個,第一次聽她的《Pretty World》時,我便覺得她的唱腔與Astrud Gilberto的很相像,只是聲線比Astrud的來得沈厚些。這些新生代的女歌手以她們更為慵懶甜美的歌喉擄獲著那些初入門的爵士樂迷的心,於是一些老樂迷們也開始對這種演唱風格習已為常,甚至會覺得她們演唱的Bossa Nova過於甜膩。


  歲月流逝,Astrud Gilberto的歌曲卻醇香依然。每當我們回想起Astrud演唱的《the girl from ipanema》時,總會感受到她的清純自然,她的演繹雖然略顯稚嫩,卻獨具一種未經雕飾的美。說句實話,她的演唱技巧不高,以至於有些樂評人認為她實在是歌藝平平,但她的演唱流露出一種樸實真摯的美。她那纖細而又堅實明亮的歌喉略帶沙啞,於是便呈現出一種天鵝絨般的質感,還具有極強的穿透力。她的吐字也很有韻味,帶有一種異國的風情(可能是由於英語不是她的母語)。不少爵士女歌手都會在演唱中用華麗的轉音來突顯自己的歌唱技巧,而Astrud的轉音隨性自然,雖然不明顯,但卻愈發顯出她的清新俏麗。有人說覺得她的聲音是最性感的,也有人說覺得她的歌喉有著無人能及的清純。她的歌聲流露出一種天真單純的快樂,因為天性使然,也因為她只唱讓自己感到快樂的歌曲。她也演唱Standard Jazz,還有一些抒情歌曲、舞臺劇,但她從來不把自己與Ella Fitzgerald等人相比較,但是她在爵士樂迷心目中的地位並不輸於那些技藝超群的爵士女伶。很多樂迷都是對她一見鐘情,在第一次聽到她的演唱後,便被她的歌聲占據了心靈,總是念念不忘,看來Astrud Gilberto真是魅力非凡。Astrud Gilberto灌錄過的專輯也頗多,1996由Verve公司出品的《Jazz 'round Midnight》系列Astrud Gilberto專集收錄了不少她演唱過的名曲,如《Fly me to the moon》《Misty Roses》《shadow of you smile》等,她的歌喉在這些歌曲中折射出了不同的光彩,確實很美。


astrud%20gilberto%2001.jpg


  接近晚年時,Astrud Gilberto的聲線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當然,她的演唱變得更夠火候了,富有成熟性感的韻味。雖然這些年來爵士樂界不斷湧現出和她的聲線、風格都差不多的女歌手,但沒有一個能取代她在樂迷心目中的地位,而僅能望其項背。當年美國Down Beat雜誌給她的評語是:以流行觀點而言,她的歌聲令人難以抗拒。因此她不單受到了爵士樂迷的愛戴,也受到了流行樂迷的擁護。受她影響的民謠、搖滾、流行歌手也有很多,如美國著名民謠女歌手Suzanne Vega,她那慵懶清新的歌喉就和Astrud Gilberto的有七八分相像,她也透露自己深受Astrud及其音樂的影響。


ctiagcd.jpg



  Astrud Gilberto生於巴西長於巴西,也有著南美女子那種明艷嫵媚的臉,然而她卻不像另一位巴西Bossa Nova女王Elis Regina那樣熱情如火,《Misty Roses》中淡淡的喜悅,《shadow of you smile》中淡淡的哀愁,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的恬淡,卻讓人如沐春風,在將近半個世紀的爵士空氣中留下了經久不散的清香。文章引用
http://baike.baidu.com/view/11211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