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9ba4195.jpg

 

1986年10月27日出生的矢野沙織以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演奏家的身分出道。她在2003年的3~4月錄製首張演奏專輯,還不過只是個16歲的少女。近幾年來,有許多年輕的女性器樂演奏家有機會錄製個人專輯,然而不管在古典、流行或者是爵士樂界、日本國內或者是在國際樂壇,矢野沙織無疑是當中年紀最輕、表現最傑出的薩克斯風演奏者。在古典樂界,有許多鋼琴以及小提琴演奏家,自小就接受英才教育,因此十多歲左右就成名並進入職業巡演的大有人在,然而,像矢野沙織這樣年輕卻又能在薩克斯風演奏上嶄露頭角的,真算的上是鳳毛麟角。


 
                                                                                                                                                                                disco05b.jpg其實,隨著日本小、中、高各級學校銅管樂隊的盛行以及女學生們的踴躍參與,近年來,學生社團性質的Big Band當中,年輕日本女孩子吹奏薩克斯風、小號、伸縮號的人數越來越多。像矢野沙織就是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加入學校的管樂隊時,首次接觸到中音薩克斯風。矢野沙織的父親是個爵士樂的愛好者,她從小就跟著父親一起聆聽眾多的爵士唱片收藏。12歲那年,矢野沙織第一次在唱片中聽到查理‧帕克的中音薩克斯風演奏,感受到其中強烈的誘惑魅力,開始有意向爵士薩克斯風演奏者的目標前進。中學一年級時,矢野沙織參加日本東京都青年音樂協會所主辦的「Jazz For Kids」計劃中的爵士樂研習會,同時拜在川村裕司(隸屬於日本最知名的爵士Big Band--「宮間利之與new herd」/ T. Miyama & his new herd)門下,正式學習薩克斯風演奏。她和其他參加參與這項研修集訓的成員,在集訓結束時,分成三個Big Band組合,舉辦研習成果發表會,這也是矢野沙織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奏薩克斯風。翌年,矢野沙織再度參加這項研習,再度登台演出的她,這回戴上了如今經常跟她一起出現的帽子登台,不論是造型或者演奏技巧,在眾多成員當中,都是矚目的焦點。

當時,矢野沙織所屬的「OK, All right, You Win」樂團總是在演出時展現精湛的演奏實力,團體裡除了小號與伸縮號之外,矢野沙織的中音薩克斯風獨奏不管是在音色或者是樂句的演繹上,都堂堂地展現了藍調的熱情,讓每個聆聽過她表演的人展現由衷的喜悅。在「Jazz For Kids」的經歷之後,矢野沙織進入澤田駿吾的「Roots音樂院」,接受隔週一次的薩克斯風演奏以及音樂理論的訓練課程。在學習的同時,矢野沙織同時也熱衷參與職業級的演出活動。從位於西新井的「Cafe Clair」開始,她不斷尋找能夠了解自己音樂理念的Live House;而接二連三地不斷有表演場所因為沉醉於矢野沙織以Bebop為主流的表演態度,紛紛邀請矢野沙織自己的四重奏演出,現在,則是在好幾家 Live House有著固定的演出行程。

8401.jpg 和矢野沙織共同演出的樂手們包括了節奏組(rhythm section)的井上祐一、今泉正明(鋼琴)、上村信(貝斯)、大昌彥(鼓手)以及管樂器的山田讓(中音薩克斯風)、松島啟之(小號)等成員,不但有成名多年的老將,也有剛嶄露頭角的新秀。而在演出曲目的選擇方面,則是以查理‧帕克的咆勃(Bebop)曲目為首的當代爵士原創曲目為主,再輔以爵士樂迷們喜愛的經典曲目,將這些曲目按照節拍緩急均衡地配置成演出內容。有時,她也會在表演中演奏自己創作的作品,和聽眾分享他的學習成果。

在這樣學習與實務的的交錯進行中不斷累積經驗,2003年3月到4月,矢野沙織終於有機會進錄音室錄製自己的演奏作品。在錄音室中,等待著和矢野沙織共同演出的,是當時正好赴日演出的HAROLD MABERN TRIO,他們共同錄製了查理‧帕克的<Confirmation>、<Marmaduke>,Kenny Dorham的<Blue Bossa>以及Oscar Pettiford的<Bohemia After Dark>等四首歌曲。另外和平日經常合作的成員今泉正明(鋼琴)和上村信(貝斯)以及大昌彥(鼓手)的三重奏組合合作錄製了四首作品,另外的三首作品則加入了松島啟之的小號。在這張11首作品構成的專輯中,矢野沙織本人也貢獻了兩首自己的創作,同時以作曲家的身分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