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jpg

鞋帶哲學

認識John Coltrane的人都知道,就算不比音樂,光是花在練習上的時間,
如果他說自己只是第二,那麼就沒人敢稱第一!

不論在家裡、在錄音室,甚至中場休息時間在後台,
Coltrane永遠拿著薩克斯風,不停地練習著…

這種「和時間賽跑」的心態,其實來自於Coltrane年幼時家庭的巨變。

John Coltrane出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大家族,外公是當地小有名氣的牧師。原本小康的家境,卻在Coltrane唸七年級時產生了變化。
他的外公外婆相繼去世,父親也走了,整個家族裡有工作能力的僅剩下叔叔一人。
生活的壓力接踵而至,母親和阿姨們到處幫傭,扛起了家計。

少年的John Coltrane把一切看在眼裡,
發誓要改變一切,把所有失去的都找回來!

自此之後,Coltrane在壓力下討生活,終於爬上了音樂的巔峰!
同時他更推翻了發明家愛迪生的名言,
因為他不僅擁有遠超過百分之一的天份,更有超過百分之百的毅力。
有人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

「如果你有決心,就算給你一條鞋帶,也能演奏出動人的音樂!」

用鞋帶演奏音樂,這句話確實誇張。
但是相信您一定能理解,重點不在那條鞋帶,而是意志力!

 

234.jpg

 

至高無上的愛

John Coltrane從小生長在充滿宗教色彩的環境裡,
他的外公是名牧師,自己也曾在唱詩班裡待過好一陣子。
Coltrane窮其一生追求音樂真理,晚期創作更充滿靈性方面的思考,
相信和他小時候的養成教育不無關係。

不過,真正讓Coltrane開竅的關鍵,其實是在他被Miles Davis開除的那一刻。

「我好不容易才擺脫毒癮的控制,現在看著你如此無法自拔…唉!除非你徹底戒毒,否則我無法和你繼續合作下去。走吧,你被開除了!」

Coltrane繼續渾渾噩噩過日子,他的演奏漫不經心,招來各方撻伐。
直到西元1957年,彷彿接到了神的旨意,
Coltrane不僅大徹大悟成功戒毒,更在音樂上找到突破!

「就在西元1957年,我感受到一股力量。
那股力量讓我醒悟,並引領我到達一個更富有、更圓滿,也更有創造力的人生。
就在那時,我謙卑地乞求,乞求上帝讓我,也能用音樂,使別人幸福。」


Coltrane從此全心投入音樂,
西元1964年,他留下了《A Love Supreme》專輯。
他用了四段樂章,完整表達了他的信仰,以及至高無上的愛。

而Coltrane在音樂上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345.jpg

 

我最喜歡的事

和古典音樂不同,爵士樂手不喜歡照本宣科,
他們最喜歡的,就是把音樂玩出與眾不同的味道!

西元1960年,John Coltrane重新詮釋了名曲《My Favorite Things》,
把原本三分多鐘的電影插曲,變成了十幾分鐘的長篇大論。

在Coltrane的帶領下,整個四重奏,把這首流行歌變得不一樣了!
似乎沒有止境的即興演奏,替整首曲子加入了更深沉的思考。

John Coltrane發現,《My Favorite Things》這首曲子的和弦很特殊,
從主旋律進到副歌裡,透過轉調,整個音樂的情緒可以從光明轉到黑暗。
彷彿是一種靈性的追尋,充滿張力。而這,正是他所要的感覺。

Coltrane一輩子演奏這首曲子不下百次,
換句話說,《My Favorite Things》就是他的最愛。
較為知名的版本,還包括了西元1963年在「新港爵士音樂節」裡的錄音。
而西元1966年,在日本東京,Coltrane更留下了長達57分鐘的演奏!

多聽幾次John Coltrane的詮釋,然後回頭想一想,
你還記得原來的《My Favorite Things》長得什麼樣子嗎?

而這,就是爵士樂好玩的地方!

 

 

456.jpg

 

巨人跨步

「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說了這句話:
不過在他之前,有人用音樂,達成了類似的境界。

西元1957年,薩克斯風手John Coltrane戒毒成功,開始全心投入音樂。
他遇到了鋼琴手Thelonious Monk,並展開了一段為期半年的表演合作。
這段日子是Coltrane演奏風格轉變最重要的關鍵,可惜留下來的錄音並不多。

到了西元1958年,Coltrane建立了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
他的演奏急如星火,好像不需幾秒鐘,就完成了一段即興獨奏。
Miles Davis曾對他說:

「我說Coltrane呀!你能不能不要一下子就把所有東西都給吹完呀!」

爵士樂評Ira Gitler,形容他的演奏好比 ”Sheets of Sound”,
聲音像是被壓縮過,
在同樣一個小節裡,Coltrane可以比所有人演奏出更多的東西。

西元1959年,John Coltrane留下了經典名曲《Giant Steps》。
在常被演奏的爵士曲目裡,這是公認和弦變化最多,也最複雜的作品。
Coltrane就像是一個巨人,不動則已,但輕輕跨出一步,沒人跟得上!

 

 

567.jpg

 

死而後生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是我景仰所有的神!」

出生在基督教家庭,曾研究過回教、印度教,
並擴大格局,用音樂讚美所有的神,這就是John Coltrane的宗教觀。

西元1967年二月,Coltrane意識到自己來日無多,
於是他打電話給鼓手Rashied Ali,二人相約去錄音室錄音。
回家後,Coltrane把母帶交給他的太太,Alice Coltrane,
裡面裝著他的遺作《Interstellar Space》,也是留給她的遺產。

這是Coltrane格局最寬廣的作品,跳脫塵世,直接用音樂探索另一個世界。

七月十七號,Coltrane因肺癌過世,在他的喪禮上,
薩克斯風手Ornette Coleman和Albert Ayler,為他辦了場追思演奏會。

然而,這場演奏會除了法國的一家電視台外,全美國沒有任何單位轉播。
因為在六零年代,即使爵士樂百花齊放,終究敵不過搖滾樂的興起之勢。
不過,對Coltrane而言,這已經不重要了!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John Coltrane的音樂,不僅影響無數後代音樂家,
在美國加州,更有一個「St. Coltrane正信教會」,
信徒們以他的《A Love Supreme》作為聖樂禱告。

從形而下到形而上,
Coltrane走的辛苦,但卻是「死而後生」!

文章引用自http://www.e-classical.com.tw/prtfamily/program/jazz_club/0709_01index.html

btran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