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ll_evans_goovy1980_scanco.jpg

Bill Evans出生於一九二九年,原名William John Evans,在學校的時候,也有人稱他William "Fingers" Evnas。五零年代晚期,比爾.伊文斯開始在樂壇嶄露頭角,出道不久,便與邁爾.戴維士(Miles Davis)同赴新港音樂祭,六九年合作了《Kind of Blue》,更使他很快就打響了名號。在此輯中,他參與了錄音及制作,也擔當主要的鋼琴手,〈Blue in Green〉,〈Flamenco Sketches〉兩曲是他的作品,這張專輯的編曲也由他擔任,甚至內頁的介紹也是由他執筆。我們可以說因為戴維士的大膽而開啟了調式音樂在爵士樂的實踐,但在首場實驗性的錄音中,卻是由比爾.伊文斯擔當主要的旗手。

除了與戴維士的合作之外,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三年間,比爾伊文斯在河岸唱片留下了十多張的唱片,也是重要的史料,記錄著伊文斯的摸索,實驗以及成熟。
一九五六年,伊文斯加入河岸唱片,錄制了他的第一張商業發行:《爵士新概念(New Jazz Conceptions)》,在這張專輯中,伊文斯雖然是首度嘗試商業發行,卻毫不退縮地展現他想要帶給世人的爵士新概念。他將德布西與拉斐爾的演奏風格帶入爵士樂的領域,展現了印象派的朦朧與神秘,卻又不失爵士樂的搖擺感受以及即興精神,相當神奇地將兩者合而為一,並且悅耳動聽。

一九五八年,伊文斯再次寧靜革命,他錄制了一首鋼琴獨奏〈Peace Piece〉,在這首曲子里,長達七分鐘他以兩個反複的和弦為基礎不停地即興演變,明顯地展露他的企圖。他嘗試將George Russell提出的調式理論(modal theory)帶到爵士樂的領域里來。同年,他與貝斯手山姆.瓊斯(Sam Jones)以及鼓手菲利.喬.瓊斯(Philly Joe Jones)合作,出版了三重奏作品《人人都懂比爾伊文斯(Everybody Digs Bill Evnas)》,除了收錄前面提到的實驗性作品〈Peace Piece〉外,還找來了已經成名的樂手例如邁爾.戴維士以及加農炮艾德利等人為他簽名背書。此輯同時是他在隔年參與《Kind of Blue》錄音的重要關鍵。戴維士說伊文斯是寧靜火焰,我想指的正是這種讓人不知不覺地接受了一種新的概念,而且一燒就是一整片山林的特長。


bennett-tony-bill-evans-86-l.jpg



五九年到六一年間,比爾伊文斯在河岸的歲月達到高峰,他和貝斯手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 Faro) 及和鼓手保羅.摩遜(Paul Motian)合作,留下了許多精彩的錄音。包括了精彩三人同時即興的《爵士探索Explorations》,《爵士肖像(Portrait in Jazz)》等,其中最著名的該屬《Sunday at the Village Vanguard》以及《給黛比的華爾滋(Waltz for Debby)》 兩張。這兩張是同一場錄音,是六一年六月二十五日在前衛村(Village anguard)酒吧所留下的,比爾等三人應該是有受到酒精或是藥物的影響,這場演出帶有迷幻氣息,比爾的鋼琴不急不徐地彈送情歌;鼓手保羅的演奏以鋼刷為主,讓節奏精巧地輕靈擺動;貝斯手史考特明顯的弦聲不幹於背景鋪陳,無論是獨奏的片段,或是在比爾略放空檔的音符間隙里與鋼琴交叉對話,一個節奏組三重奏,這樣的陣容是優異到有點不可思議的地步。

在《給黛比的華爾滋(Waltz for Debby)》里的曲目包括了數首情歌例如〈My Foolish Heart〉,〈Waltz for Debby〉以及〈My Romance〉,都是比爾伊文在他的演奏生涯里常演奏的曲子,而本張專輯里的版本,可以算是當時最成熟的版本,與日後的許多詮釋相較,也都算是相當好的版本,例如標題曲〈Waltz for Debby〉曾在五六年的《爵士新概念(New Jazz Conceptions)》專輯中有概念性地演出過,而在這張專輯中的現場版本,則比之前的錄音室作品成熟許多,結構已達完美,日後許多版本都不及這個版本的完美。

這次的演出十天後,貝斯手史考特車禍喪生,除了樂壇失去一個重要的貝斯手,對團長比爾.伊文來說,更是痛失右手,不只使這個優異的三重奏終結,也使比爾.伊文暫停一切的演出一年,對酒精與海洛因的需求也日益加重。

六二年重新開始錄音,和新任的低音大提琴手恰克.以塞列(Chuck Israels)合作,留下了《月光(Moonbeams)》和《心靈之歌(How My Heart Sings!)》兩張專輯。在這兩張專輯中的伊文斯和新任的低音大提手合作出另一種風味,較之史考特.拉.法羅的騷動,以塞列的撥弦較為輕巧,伊文斯則大抵保持了印象派的優美音色,多首3/4拍的華爾滋都很悅耳,但是改格的風味較相對的淡去。

六二年七月,他更嘗試找來小號手佛瑞狄.哈伯(Freddie Hubbard),吉他手吉姆.霍爾(Jim Hall),MJQ的低音大提琴手波西.希斯(Percy Heath)以及鼓手菲利.喬.瓊斯(Philly Joe Jones)灌錄了一張難得的五重奏作品《相互共嗚(Interplay)》,在這張輯中,值得將耳朵專註在鼓手菲利.喬.瓊斯和小號手佛瑞狄.哈伯兩個人身上,菲利.喬.瓊斯的擊鼓一直是以活潑熱烈著稱,與印象派的伊文斯似是不同掛的,但是他在此輯中則表現了難得的內斂與沈穩,足見樂團夥伴交互影響的威力。倒是小號手佛瑞狄哈伯當時正值年輕,經驗不足,加上他的樂器是全團中最嘹亮的銅管,使得他在錄音的第一天根本無法與其它四個人配合上,根據記載,到錄音的第二天,哈伯才完全進入狀況,掌握與其它人配合的訣竅。


B000JLQQ76.01.jpg


到了一九六三年,也就是伊文斯與河岸唱片合作的最後一年,他已經開始為新東家 Verve唱片灌錄著名的獨奏混音作品《與自己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Myself)》,嘗試利用新的錄音技術,自己與自己搭配即興演出。為河岸唱片留下的最後一張唱片是一張現場唱片《Bill Evans Trio at Shelly's Manne-Hole》,這是除了著名的前衛村兩張錄音外,第二場為河岸留下的現場錄音,其中合作的低音大提手以塞列是拉法羅之後的接班人,而鼓手賴瑞.邦克(Larry Bunker)則是只有合作過這麽一次,在演奏內容上特出之處並沒有很多,但是由於是為他出道的公司錄制的最後一張唱片,所以頗具時代意義。

除了這些原本掛牌河岸唱片發行的唱盤(LP)轉發成CD格式之外,還有三張掛在Milestone牌下發行的錄音,其錄音內容也是河岸時期的錄音,只是當時沒有發行。它們是1963錄制的兩張獨奏專輯《The Solo Sessions, Vol. 1》和《The Solo Sessions, Vol. 2》以及現場錄音《Time Remembered》。

其中的兩張獨奏作品是錄制於他為Verve錄下《與自己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Myself)》之前留下的,可謂是最早的大量獨奏錄音,這個時期由於還沒忘情拉法羅,加上酒精與海洛因的用量都很大很大,伊文斯的表現並不好,大部分的錄音都攏罩在很嚴重的低氣壓之下,讓人有點氣悶,甚至有很多曲子和曲子之間,因為嗝過頭了,忘了要停下來,而只得錄成多首曲子串連的Medley。這兩張獨奏作品當時並沒有發行,第一次發行是在出版伊文斯河岸全集套裝的時候,放入其中。到一九八九年才首度以單張CD的型式發行。另外一張《Time Remembered》則是將伊文斯最後一場現場錄音《Bill Evans Trio at Shelly's Manne-Hole》的未收錄曲加以收錄,重新發行。


BillEvans.jpg


這一次,風雲唱片挺有決心地將代理的OJC的唱片較大規模的重發,雖然由於是德國版,許多玩家對於封面印刷的品質並不滿意,但至少已經讓原本很多難得發現的唱片有較容易被買到的機會。其中,當然包括市場考量,所以在國內挺具人氣的伊文斯,接近是全數都重新出現在市面上,再加上一張伊文斯在河岸時期的選輯,這無疑是一個重新收齊伊文斯的河岸歲月最好的機會。

比爾.艾文斯並不像一般樂手成名於一些特殊的音樂活動或大型表演。他的詩意陳述與謙遜自若的作為,是慢慢被樂界和樂迷認同的。當他於1980年因心臟病去世時,被公認是影響往後發展最深的一位JAZZ鋼琴家。

比爾曾經擔任Miles Davis樂團成員,並與其共同灌錄經典專輯“Kind of Blue”。從五十年代末期開始,比爾以德彪西的現代和聲為架構,找到自己即興演奏的方向,這個風格進入六十年代以後更加明顯。聽來不太和諧的和弦結構中,比爾演奏起來卻相當順暢。
  
比爾自組的三重奏樂隊以強調演奏上的相互補位而聞名。比如比爾自己的即興彈奏若顯松散,貝斯手馬上可以輔助比爾的空隙。另外,鼓手的節奏運用也以輕微的觸擊聲代替強拍子的大鼓聲,因而這個三重奏被譽為是發揮團對精神最佳的例子。在比爾所組的三重奏當中,又以他與鼓手P aul Motian和貝斯手Scott Lafaro的組合最有名。比爾.艾文斯曾說:“讓聲音更豐富是必要的責任!”而這就像他的音樂特性一樣,一層一層覆蓋的神秘面紗,極具縹緲色彩。聽者必須細聆其音樂紋理,才能獲得漸入佳境的聆聽趣味。
比爾.艾文斯本人的錄音演出以三重奏最多,但對於個人獨奏和與大型樂隊合作的演奏他也相當感興趣。在六十年代末融合樂興起以後,大部分樂手順應潮流都改以電子樂器演奏,然而比爾卻堅持傳統樂器的純凈音色演出。即使在八十年代初期去世前,他也只嘗試以電鋼琴灌錄唱片,仍堅持不彈奏合成樂器。比爾後來還對N ew Age風潮產生莫大影響,足見其魅力所在。

Bill Evans的音樂專輯大多是以鋼琴為主伴以鼓及貝斯的三重奏為主,也是因為它的表現是如此不凡,這樣的三重奏才能受到樂迷所喜愛。Bill Evans的個性沈默冷靜,他的音樂也是如此,也許不是很喜歡他的人會覺得他的音樂缺乏熱情,但是他的琴音還是像詩一般的美,值得您靜靜來聆聽,由其它擅長於讓他的音樂充滿感情。 Bill Evans在爵士樂鼎盛的50年代竄起,並成為影響當代極大的鋼琴大師。由於父母的鼓勵支持,Bill 的哥哥學習鋼琴,而他開始時學的是小提琴。但是哥哥在學的時候,Bill 總在旁觀摩,而且喜歡自己彈彈鋼琴,以後父母便讓 Bill 和哥哥一起學鋼琴。雖然學的是古典課程,Bill總會模仿收音機上聽來的爵士樂。 Bill Evans對爵士的自由即興風格之傾倒,可以從他的作品中感覺出來。他也借著音符來傳達他的感情與想象,沒有swing的歡愉與bebop的剛烈,是屬於內斂自省的風格。 1959年,脫離 Miles Davis 之後,Bill Evans 以個人為名的三重奏樂團,在爵士樂壇上立下穩固的地位。


Bill Evans Part 2.jpg


他的三重奏有特殊的質感,長期以來與貝斯手EDDIE GOMEZ合作良好,這是BILL 彈奏電子琴的黃金時期,有人認為電子琴使他失去了平日的感性,但仔細耹聽之下,你會發現他在不斷續的彈續之下,他與電子琴的完美結合。 ”FUNKALLERO”受到許多樂手的喜愛,ZOOT SIMS為它狂,STAN GETZ也堅持與他合奏,然而,他是少數不相信自已專輯品質的爵士樂手,對自已要求相當嚴刻,他也不喜歡斷續或重複地演奏方式,他錄音只錄一次,接著下一首,因此造成他對演奏時精準的要求,表現在完美的鋼琴彈奏。

1929年出生至1980年去世,BILL在當世鋼琴界已奠定他大師的地位,初聽他的音樂,你或許會驚訝他的琴聲並不是很突出,但久了之後,你就發現每當到某一小節,你會期待他鋼琴聲的出現,若沒有他的琴聲來穿插連貫,整首曲只不過是普通的拍子,他那連續的指法,不經意的節拍,及靈活的變奏,造成他的音樂的豐富性,這也就是他的魔力所在,直到今天,許多爵士鋼琴樂手仍深受他的影響,自由的曲風,不經意的演奏,雖不突出,但少了他又不能完美,BILL EVANS就是如此的重要,也因此他在酷派、咆勃樂風下都能占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