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jpg




約書亞.瑞德曼是新生代的薩克斯風好手,他具備了深厚的咆勃樂基礎,也曾與派特曼席尼及奇克柯利亞等融合爵士大師合作,是繼小號手溫頓馬沙利斯之後,最受矚目的爵士界閃亮新星。約書亞的父親DeweyRedman也是一位薩克斯風名家,基於家學淵源,約書亞瑞德曼從11歲便開始學習薩克斯風,師法的對象則是桑尼羅林斯。但是他覺得要成為一流的音樂家,並不是那麽的容易,所以約書亞.瑞德曼原本的生涯規劃,是當一個醫生或是律師,最後他選擇了名校哈佛大學就讀。 

被洛杉磯時報報盛贊為『新世紀爵士樂領袖中最具有生命力的爵士樂手』並有『爵士警察』美譽的薩克斯風手。

Joshua Redman出生於1969-02-01 加州,他的演奏不僅延續傳統的爵士樂精神,同時也表達了最貼切當今的音樂潮流。是當今十分受到肯定的次中音色士風手。除了複古風格,他經常加入許多新的元素,讓樂聲不只是一種調性。他的音樂專輯銷售良好,受到很多樂迷的肯定,同時許多專業的樂評也對他非常贊許,他們欣賞Redman的成熟與深刻的表現,如此年輕卻有這樣的實力確實不易。

 

joshua_redman_lo-04.jpg

 

Joshua Redman是近十年來最著名的JAZZ藝術家之一。他的演奏風格複雜充滿熱情,文雅端莊。在90年代初的一段時間,他是各類媒體吹捧的對象,而他的實際才能絲毫不愧對這些吹捧。他是一個天才的薩克斯演奏家,深受波普樂的影響。他是偉大的薩克斯演奏家德維·萊德曼(Redman,Dewey)之子。

Redman奇特的地方在於:他只跟老師上過幾堂SAX課,中學時期學的是黑管(學完8級就停止了),以後全部是自學成才。中學畢業後也不是直接去學音樂,而是進了著名的哈佛大學學了四年的社會學。在哈佛期間只是參加了兩年的學校JAZZ樂隊,真正開始投入音樂是在大學畢業之後。這在一般人的觀念裏是一個典型的業餘愛好者, 但是他卻成為舊金山JAZZ之春的藝術指導,並登上了SAX雜誌的封面。

 

joshua_redman_400px_ger.jpg 

 

Redman的啟蒙老師和母親認為一個人如果想學習SAX,最好是先學黑管。所以Redman先開始學黑管,盡管他的目標是SAX。這或許是他今後不需要上SAX課的原因。他自學成才的主要手段是聽名家錄音。他說首先要用心靈、身體和靈魂去聽名家的演奏,然後是用分析的方法分段落去聽。要微觀和宏觀相結合,比如說ii-V7和鉉,你要通過記譜來‘讀’各個名家是怎樣演繹的,包括音符、節奏組合、跨越小節等特征,然後再看他們怎樣將局部組成整體。要想真正理解和了解一個JAZZ名家的演奏,一定要下到這種功夫。Redman也自己作曲,這是JAZZ音樂家要出CD而必需的。他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但是 JAZZ很難完美,因為演奏過的東西再也追不回用以修改了。

 

200212_058_depth1.jpg

 

headin.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