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jpg

 

 

1945年7月30日David Sanborn 誕生在佛羅里達州,但成長於聖路易,從小就接觸是爵士樂、R&B、藍調及搖滾等多種音樂。最初他深受Gene Ammons、Arnett Cobb、King Curtis…等等靈魂爵士薩克斯風手極盡搖擺能事卻能溫暖、很靈魂味的表現所吸引。當時他雖也欣賞許多次中音薩克斯風樂手,終究他選擇中音薩克斯風為主要傳達音樂的工具,對他影響最大的當屬中音薩克斯風巨人Hank Crawford,專注於爵士樂界並善意對待其他流行文化,這種開放的視野也為山朋帶來許多與其他樂種合作的機會,譬如與藍調巨人Albert King、靈魂樂教父James Brown…等的合作。

70年代山朋活躍於爵士即興演奏界也同時忙碌於流行樂界,重量級爵士樂人物如:Gil Evans、Jaco Pastorius、Brecker Brother…紛紛要山朋在他們的專輯中參上一腳;同時他也在David Bowie、Eagles、Carly Simon、Bruce Springsteen…等非爵士樂界的主流樂手專輯中出現。

1975年山朋加入華納唱片灌錄了首張專輯take Off,之後開始十餘張的唱片錄製,直到90年代成為Elektra唱片的一員錄製了數張深受好評的專輯:91年的Another Hand、92年的Upfront …新世紀的開始他選擇老字號的爵士廠牌Verve為他另一階段音樂生涯的轉捩點。而近來仍可以看到他除了聽爵士樂外,也聆聽鄉村樂老將George Jones、No Doubt樂團、饒舌歌手Snoop Dogg…等其他樂種的音樂,山朋仍然不自限只聽某種音樂,Time Again就是強調音樂的廣泛性。他也從不自現音樂的表現方式,「成長於聖路易用開闊的心胸聽著許多各式各樣的音樂,以其特色評斷並寫下不同元素建構的音樂,就是為這張Time Again專輯所做的。」 

 

44.jpg由Stewart Levine擔綱製作的Time Again專輯除了讓山朋傑出、辨識度高的中音薩克斯風之聲演奏多首已經時光考驗的經典曲如:Earl Hagen 1945年的Harlem Nocturne在山朋的詮釋下更加的活潑、Stanley Turrentine的Sugar及Champs 1958年的暢銷曲Tequila也較原曲多了情緒上的變化;然Time Again專輯也不全然由經典曲構成,山朋也貢獻了三首原創曲Delia及與Ricky Peterson合寫的Spider B都是有點晦澀憂鬱屬於夜晚的作品;也詮釋了民謠資深才女Joni Mitchell的招牌曲之一的Man From Mars;演奏Stevie Wonder的Isn’t She Lovely的版本明顯的較原作多了一分悠閒與令人深省的味道;而鋼琴手Duke Peterson 1963年被小號手Donald Byrd奏紅的作品Cristo Redentor,在山朋的演奏下有著結合爵士樂與福音歌曲不斷縈迴耳際的魅力 …。

馳騁樂壇二十餘年、六座葛萊美獎得主的David Sanborn,一直以Smooth Jazz界之頂尖薩克斯風手的形象為世人所知,遊走於爵士、R&B、流行音樂等領城,其實他是一個擁有精湛演奏功力的練家子,曾被譽為繼Cannonball Adderley之後,最能吹奏出撼動人心之聲響的中音薩克斯風手。所以當他搖身一變為流行爵士旗手,並寫下亮眼的銷售佳績,在商業上獲得重大成功之際,其實也是令爵士樂界人士及若干樂迷大失所望的。但David Sanborn心中自有主意,他依舊不時參與某些正統爵士的錄音,保持自身高超的演奏觸感及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