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HKQ66YJ6L.jpg
書包嘴大叔

 

爵士樂是二十世紀才出現的音樂,而就在二十世紀的頭一年,小號手Louis Armstrong,跟著爵士樂一起降臨人間。

Louis Armstrong生長在貧窮的美國南方黑人社區,嬰兒時期就被雙親拋棄,靠著祖母Josephine撫養長大。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生日,長大後乾脆挑美國國慶日來慶生。

然而,在音樂學者的考證之下,大家多半較能接受「西元1901年8月4日」是他生日的說法。

Louis Armstrong有個跟了一輩子的綽號,叫做「書包嘴大叔」〈Uncle Satchmo〉。這個綽號是由「書包」〈Satchel〉和「嘴巴」〈Mouth〉兩個英文字結合的簡稱。小時候Armstrong有張大嘴巴,同伴們 喜歡開他玩笑,叫他「闊嘴郎」Gatemouth、「吸盤嘴」Dippermouth,或是「書包嘴」Satchelmouth。

英雄不怕出生低,嘴大吃八方。
這兩句話套在Louis Armstrong身上非常貼切,
因為聽了他的音樂,
你會發現上帝為什麼要給他一張大嘴,

而且,只是--給他!

 

49timecoverlouisarmstrong.jpg

 

什麼是爵士?

 

Louis Armstrong天性樂觀幽默,喜歡開玩笑。如果你問他:
「請問什麼是爵士樂?」
他會說:
「老兄呀!如果你用問的,這可是問不出答案的!」
如果你繼續大哉問:
「那,請問什麼是音樂呢?」
他會說:
「音樂?就是人玩出來的東西囉!你總不可能聽到一匹馬在唱歌吧?!」


你認為這是冷笑話嗎?其實以上全是真實的對話。
Louis Armstrong認為,音樂,是人類文化最珍貴的資產。
至於爵士樂,他認為若不是從演奏中,或是從聆聽中親身感受,光從文字裡是不可能瞭解爵士樂的真諦的。

「我不必多說什麼,我要講的全都在我的音樂裡。」


Louis Armstrong努力實踐自己對音樂的看法,他開創了爵士樂即興演奏的先河。西元1928年,和鋼琴手Earl Hines合作的「候鳥」《Weatherbird》一曲,被喻為爵士史上最早的經典即興對話。

聽音樂,快樂就好!
什麼是爵士?
不聽是找不到答案的!

 

Louis_Armstrong_What_a_Wonderful_World.jpg

 

咻比嘟哇

 

二零年代期間,Louis Armstrong為爵士樂建立了「演奏操作手冊」。
許多曲子需要高超的技巧,當時沒有其他人辦得到!
不過為了演奏這些曲子,Armstrong的嘴唇在過度運用下受到了傷害。

「嘴唇受傷了不能演奏…,嗯,那我用唱的!」

於是Louis Armstrong開始拓展另一項音樂才能。

西元1929年,Armstrong來到紐約,在黑人音樂劇《Hot Chocolate》裡擔任主唱,一曲《Ain’t Mishavin’》技驚四座,成了他最暢銷的作品之一。

演唱好友Hoagy Carmichael的《Stardust》一曲,
Armstrong獨特的聲音質感,替他建立了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

而西元1931年的《Lazy River》,Armstrong拋開了歌唱的原始邏輯,
乾脆把自己當成小號,用演奏的邏輯唱完整首歌。
他用「咻、比、嘟、哇」等無意義的狀聲詞,
唱出了原本屬於小號的即興獨奏段落,正式開啟了「擬聲演唱」的新紀元。
後來不僅成了一門藝術,更是進入爵士演唱的必修課程。

誰說歌手不能即興?!
如果沒有即興,
爵士樂就會永遠少了一張嘴!

 

13088_f520.jpg

 

孰可忍,孰不可忍


Louis Armstrong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政治歸政治,工作歸工作。
即使身處在黑人人權運動的浪潮裡,
他依舊在舞台上,扮演好用音樂取悅大眾的角色。

事實上,Louis Armstrong一直是人權運動裡沉默但巨大的一股力量。
他長期贊助包括金恩博士在內的許多人權領袖,
而且為善不欲人知,默默替人權運動拉抬氣勢。

然而孰可忍,孰不可忍。

西元1957年,美國阿肯色州的小石鎮爆發了種族隔離事件,更釀成了校園暴動。
Armstrong再也按不住情緒,公開指責當時的總統二次大戰美國英雄艾森豪。

「他根本就是一個雙面人,沒種的傢伙!」

Louis Armstrong隨後更悍然拒絕了代表美國政府出訪蘇聯的機會,他說:

「他們如此對待我們南方的同胞,這種政府根本應該下地獄!」

這是Louis Armstrong在政治立場上最嚴厲的一次發言,
充分表達了捍衛黑人人權的立場。

可是,不要忘記:
他一生都在為「人類」歌唱!

 

Louis-TheVeryBestOf.jpg

 

爵士親善大使


Louis Armstrong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政治歸政治,工作歸工作。
拼外交要靠什麼?!飛彈?金錢?
如果用音樂,辦得到嗎?

Louis Armstrong在他音樂生涯的晚年,創下了幾個重要紀錄。

西元1964年,他的暢銷金曲《Hello, Dolly!》,
擊敗了蟬連十四個星期的披頭四,成為排行榜冠軍。
當時六十三歲的他,也成為史上年紀最大的冠軍歌手。

在這個時期,Armstrong的健康開始走下坡。
不過他依舊維持忙碌的表演行程,並在美國政府的贊助之下,周遊列國,
將爵士樂的歡樂種籽散播到全世界每個角落。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熱烈歡迎。
這極為成功的「音樂外交」,為他贏得了「爵士親善大使」的美稱。

爵士樂的魅力無遠弗屆,那麼,到底又能走多遠呢?

西元1977年8月,美國旅行者號太空船升空,

船艙裡面裝載者人類文化的結晶,包括了這首《Melancholy Blues》。

你能想像,外星人聽著Louis Armstrong的音樂,搖擺跳舞的模樣嗎?
或者是,他看到外星人跳舞樂不可支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